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一枚指纹暴露身份 哈市警方成功抓获潜逃30年命案逃犯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4月28日 13: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双城分局跨越7个省份,驱车2800多公里,在福建省建瓯市成功将潜逃30年命案逃犯邱某刚抓获,押解归案。

1990年3月5日,陈某齐、邱某刚在双城区第二运输公司搬运队院内聚餐时两人发生口角,陈某齐被邱某刚用尖刀刺中心脏当场死亡,随后邱某刚逃离现场,畏罪潜逃。30年来,潜逃后的邱某刚仿佛人间蒸发一般,追逃工作一直未有进展。

2020年初,全国“云剑”命案积案追逃战役打响以来,双城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再次对多年命案逃犯和命案积案进行全面梳理,其中,命案逃犯邱某刚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挂牌督捕逃犯。

工作中,侦查员翻阅大量以往案件卷宗和户籍底册,发现在1981年的户口底册上,邱某刚只留下一个名字,而没有身份照片。但侦查员在调查中了解到,邱某刚曾是一名惯偷,在24岁时曾因涉嫌盗窃,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时留下一枚被采集过的指纹,这也是唯一可以确定邱某刚身份的重要依据。

今年3月初,侦查员开展大量的工作,抽丝剥茧,经过不间断的努力,终于发现一个突破性的线索,该指纹与2019年10月因涉嫌故意伤害他人被处理的福建省男子“杨慧连”的指纹信息一致。

侦查员立即将“杨慧连”照片和邱某家人的照片进行对比,结合逃亡30年来对年龄的推算,侦查员初步推测“杨慧连”极有可能就是已逃亡30年之久的邱某刚。

为了确定这一推断,侦查员又翻阅了以往该案件的工作记录,发现“杨慧连”所用的手机号码曾在2011年时跟其亲属联系过。至此,侦查员确定了“杨慧连”就是逃亡了30年的命案逃犯邱某刚。

4月初,专案组途经7省,驱车2800多公里,在福建省南平市建瓯市化工厂家属区附近将犯罪嫌疑人邱某刚成功抓获。

被警方抓获时,邱某刚向侦查员吐露了自己的心声:“我知道,欠下的债早晚要还的,我一天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个杀人在逃犯。为了逃避追查,我不敢去好的环境生活,自己陷入极大的恐惧之中,没有一天能心安度日。”

经审,犯罪嫌疑人邱某刚如实交代了其犯罪事实。当时作案后,邱某刚为逃避公安机关抓捕,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杨慧连”,先后潜逃至安徽、浙江、湖北、广西、广州、珠海等地,常年以打零工为生,后又娶妻生子,现在从事工程建筑工作,一直和家人居住在简陋的环境里。

目前,犯罪嫌疑人邱某刚已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总台央视记者 郭晓光)


(编辑 王鹤翔)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