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外交部:中方高度重视出口防疫医疗物资质量问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4月30日 2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今天(30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期,西班牙《国家报》、《世界报》等主流媒体炒作中方出口防疫物资质量问题,称山东盖瑞银河公司出口的部分口罩渗透率高,未达到医用口罩级别;广东深圳易瑞公司出口的新冠肺炎检测试剂两轮测试均不达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关于西班牙媒体反映的中国出口防疫物资质量问题,中国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调查。经过调查,盖瑞银河公司出口的口罩是日常防护型口罩,不是医用口罩。易瑞公司出口的是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这类产品由于相关验证数据尚不充分,中国国家药监局尚未批准任何一例抗原检测试剂,但按照国外一些地区和国家标准,一些产品取得了国外认证,已经获准上市。对此,中方企业事先向外方说明有关情况,但外方坚持购买,后来又提出异议,据了解,中方企业已全额退还预付款。

耿爽重申,中方高度重视出口防疫医疗物资质量问题,近期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药监局、市场监管总局已就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加强质量监管出台了多项举措。防疫物资出口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很多是因为中外质量标准不同,使用习惯存在差异,外方未严格按照产品用途使用造成的。

耿爽强调,中方将会继续严格执行监管政策,确保防疫物资出口质量,同时也希望外方加强采购商在进口环节的质量检测,并严格按照产品的适用范围和操作规程正确使用。如果出现问题,双方应按商业化原则通过协商妥善地加以解决。(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靳丹妮)


(编辑 宋云霄)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