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劳动节,重温习近平关于奋斗的话语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01日 1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五一”国际劳动节,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各行各业人们的辛勤劳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情系全国广大劳动者,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勉励大家为创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而奋斗。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4亿中华儿女并肩战斗、守望相助,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奋斗之歌。

他们中有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

医务工作者 援鄂医疗队员

他们中有迎难而上、争分夺秒的

科研人员

他们中有不畏艰险、深入一线的

新闻工作者

他们中有社区工作者 公安干警

基层干部 下沉干部 

志愿者 广大群众

……

不惧风雨、坚守一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书写下中华儿女抗疫壮丽篇章。

他们是广大劳动者,更是奋斗者!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我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艰巨繁重的当下,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那些催人奋进的话语,汲取前行的力量,在每一个平凡岗位上努力奋斗。

△3月24日,位于武汉的东风乘用车公司工厂总装车间,工人在流水线上生产作业。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但持续向好的势头没有改变。

△3月25日,工人在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生产线上忙碌。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复工复产进度加快,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包括工业、服务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进出口,降幅都是大幅度收窄,呈现改善趋势。

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化危为机,迎难而上,靠的就是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黑陶匠人闹吾措在制作传统藏式黑陶(2019年11月11日摄)。到4月21日,青海全省42个贫困县(市、区、行委)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

△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贫困户王金花(右一)在五指山椰仙茶园采茶,她在2012年进入茶园工作,2016年脱贫(2018年11月15日摄)。截至2月29日,海南省5个国定贫困市县全部脱贫摘帽。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一家仿古灯笼生产企业,一名工人在制作仿古灯笼(2018年11月28日摄)。到2月29日,河北省最后一批1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至此,全省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

收官在即,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难度,“奋斗”二字就显得更有意义。

3月6日,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

习近平多次阐述幸福与奋斗的关系。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说:“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

△在江苏省建湖县陈甲村,返乡创业的鲁曼(左)和丈夫在养殖基地喂养火鸡(2015年9月23日摄)。鲁曼和丈夫的返乡创业,带动陈甲村发生巨变。回首创业的经历,鲁曼直言:“奋斗是艰辛的,也是幸福的。”

△山西运城市新绛县横桥乡文侯村村民行新枝在展示自己炸制的麻花(2018年12月27日摄)。行新枝在家人朋友的支持下开始创业,制作炸麻花,截至2018年底已带动周边15名留守妇女实现增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新时代是实现梦想的时代。实现梦想,就需要每一个劳动者响应号召,理解平凡岗位的意义,珍惜当下一切的来之不易,把奋斗精神融于岗位、融于日常,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闫博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申珅

编辑丨杨彩云 张亚楠 

视觉丨林琳 杨波 汪泽源

编辑:王胜留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