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特朗普成“疫苗队长”信心满满 网友:这下玩完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02日 06: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当你承诺会研制3亿支疫苗时,你是否夸大其词了?

特朗普:不,我没有。我们将竭尽所能、不遗余力。我希望我们能研制出一种疫苗,我们将以你们从未见过的速度研发。

记者:那么,谁在负责这件事儿?

特朗普:我们……你知道是谁在负责它吗?老实说,是我!

△视频:特朗普成“疫苗队长”信心满满 网友:完了!

4月30日,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办公室对记者们表示,美国正在加速研发一种新冠病毒疫苗,将其称作“曲速行动”(Operation Warp Speed,科幻电影《星际迷航》中被广泛用于太空旅行的一种方法,在曲速状态下可以实现超光速飞行)并称其本人将亲自负责。

他们计划在2020年底研发出3亿支对抗新冠病毒的疫苗,这一项目或将耗资数十亿。尽管特朗普对自己全权负责疫苗研发似乎信心满满,但是鉴于他此前围绕新冠肺炎的一系列惊人言行,一些美国网友表示怀疑和担心。

↑“我的天呐,特朗普说他在负责疫苗研发……我们都要玩完了!”一名美国网友在网络上发文说。

↑ 另一名美国网友则发了一张照片,照片中的演员举着一张白纸,上面写着“他会杀死我们全部!”

↑还有网友担忧且认真地表示:“特朗普是我最不希望来负责疫苗的人,特别是考虑到他上周关于注射(消毒剂)的言论。”

↑ 更有网民不客气地直接喊话:“真是个笑话!”“如果你(特朗普)负责,美国就麻烦了。”“现代医药和疫苗科学领域最可怕的三个字就是,特朗普的‘我负责’。”

为何大家这么不买账?4月23日,特朗普曾在发布会上表示,也许可以通过注射消毒剂杀死新冠病毒。此语一出,立即引起美国医生、官员和消毒水生产商的惊慌,并警告美国人不要注射或以其他方式摄入实际上是有毒的消毒剂。随后,多州接到关于误服消毒剂的咨询电话大幅上升,医生们不得不警告民众:“注射、摄入和吸食家用清洁剂是危险的,这样做可能致命。”

然而仅两天后,特朗普出面澄清,表示该言论只为讽刺记者,再次引发舆论哗然。

说回疫苗,一般疫苗的研发过程十分复杂,其间要经过严格的步骤:临床前研究——动物试验——临床一期——临床二期——临床三期等。正常来说,一种全新疫苗的研制需要1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世卫组织此前曾表示,疫苗有希望在18个月之内准备好,这已经是史无前例的速度。美国卫生专家也强调,预计再过一年或更长时间才会有疫苗问世。


对于这位美国“疫苗队长”的言论,美国的科学界并不买账。不久前,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主编霍顿·索普就曾以“帮个忙(Do us a favor)”为题撰文开怼特朗普:“总统先生,请帮帮忙,研发出针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苗至少还得一年半甚至更久,如果您想让疫苗早日问世,就更得尊重一下科学。”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席罗曦 张奇斌 

视频丨丁韬燃

编辑丨宋云霄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