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际锐评丨口出狂言的反华急先锋班农唯恐天下不乱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03日 2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美国极右民粹分子史蒂夫·班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诋毁中国抗疫模式,妄称中国要对这场流行病承担经济责任。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百万、一季度经济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背景下,班农这个顽固反华分子无视事实和法理,口出狂言,强行“甩锅”中国,唯恐天下不乱,毫无道德廉耻。

△史蒂夫·班农  资料图

作为美国总统前高级战略顾问,班农政治观点极为激进,一贯热衷于鼓噪对抗,宣扬种族主义和排外思想。自从2017年8月被白宫扫地出门后,班农仍死抱冷战思维不放,四处兜售散播“中国威胁论”,语不惊人死不休,妄图东山再起。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似乎让班农找到了新的传播其“政治病毒”的空间。他屡屡大放厥词,成为美国对华攻击最恶毒的人之一。在最近一次采访中,班农又百般造谣,污蔑中国执政党“试图减少病毒在中国的传播,但并不关心在世界其他地区的传播”等等,企图挑动中国与国际社会对立,并为敲诈勒索中国寻找借口,倒出一肚子坏水。

班农的瞎话改变不了铁铮铮的事实。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坚持公开、透明、负责任的原则,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专家国际合作。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说,早在去年12月31日就得到中方非正式通知。从今年1月3日起,中方定期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其中就包括美国。而且,世卫组织2月派遣国际专家小组赴华考察,其中也包括两名美国专家。中方抗疫的透明度毋庸置疑。

值得一提的是,为遏制病毒传播,中国武汉果断采取“封城”举措,成效有目共睹。世卫组织部分合作专家提供的数据模型显示,中国采取控制人员流动的措施让中国境外的疫情传播速度延缓了两到三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中国人民为防控疫情作出的牺牲,是对人类极大的贡献。”

而且,无论班农编造怎样的谎言寻找怎样的借口,其所谓的“追责索赔”既不符合国际惯例,也没有任何法理依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早就指出,无论是2009年在美国大面积暴发并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的H1N1流感,还是上世纪80年代首先在美国发现的艾滋病,抑或是2008年发生在美国并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国际社会都没有要求美国赔偿。班农之流有什么理由要求中国“赔偿”?

更何况,关于病毒源头问题,科学家们正在探寻之中。全人类都是病毒受害者,美国的敌人同样是病毒,而不是中国。

可笑的是,班农这个臭名昭著的前“白宫师爷”居然还想绑架国际社会对中国进行“审判”,这个野心真是膨胀到天际了,可谓滑天下之大稽。看看世界的真实态度吧: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班迪评价说,中国在防控疫情过程中展现出的领导力与透明度堪称典范。美国传染病学家克利福德·莱恩说,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经验和举措具有开创性、启发性,可以帮助其他国家少走弯路。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专家范斯塔登表示,这场疫情危机已促使非洲大陆甚至比以前更密切地与中国开展合作……事实早就证明,中国是全球疫情防控的贡献者与合作者。班农叫嚣向中国追责索赔,不过是其唯恐天下不乱的政治恶作剧。

事实上,班农越是跳得高、叫得凶,越暴露出美国疫情防控不力的事实,以及某些美国政客企图趁火打劫、谋取更大政治利益的险恶图谋。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过112万,死亡病例超过6.6万。《纽约时报》近日称,美国8周内死亡人数超过越战8年内死亡人数。同时,美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滑4.8%,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美国新增失业人口在过去6周内累计突破3000万。在全世界都在为美国抗疫担心的时候,某些美国政客不是集中精力奋力组织防控疫情,而是拼死拼活地挑起争端、“甩锅”中国,白白耽误抢救更多宝贵生命的时间。真令人痛心疾首!

国际社会有必要问问班农们:美国2月6日就有人因新冠肺炎病亡,而且没有中国旅行史,究竟美国最早何时发现的新冠肺炎病例?美国国内的抗疫力量为何频遭处罚禁声?加拿大媒体披露,加拿大早期确诊病例来自美国,而非与中国旅客有关,美方对此又作何解释?

疫情是天灾,没有国界。抗击疫情,中美本就在一条船上,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美国人民应当看清,若是任由班农这样狂热的极端分子带偏方向、带错节奏,美国的疫情防控很可能更失控,美国的未来也将陷入混乱而危急之中。(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刘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