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成果丰硕!云南一在建高速施工现场发掘出上万件文物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04日 1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由云南省考古研究所联合临沧市文物管理所、耿马县文物管理所等单位开展的临沧至清水河高速公路(勐撒段)影响区新发现的三处文物点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圆满完成。据统计,三处文物点清理出土编号小件器物高达900余件,清理出其他残缺建筑构件砖、瓦、花纹砖等1万余件。

据了解,此次发掘工作从去年11月开始,历时6个多月,整个发掘过程中运用影像三维建模技术、无人机低空航拍、考古工地数字化管理系统等新技术手段,科学、准确、详细地获取所需数据信息资料。在此次发掘工作中,芒等佛寺发掘面积共3000平方米,其中清理遗迹136处,出土编号小件器物355件,以及大量的瓦片、瓦当、砖块等建筑构件和陶瓷片。芒枕佛塔遗址发掘出土编号小件器物346件,其他残缺建筑构件砖、瓦、花纹砖等共计1万余件。勐撒城子村遗址共清理遗迹245个,出土编号小件器物242件。

通过发掘,根据地层和出土器物推断,芒等佛寺、芒枕佛塔、勐撒城子村三处遗址均为明清时期遗址。本次发掘出土的器物,为了解当地明清时期人类生产生活状况、社会结构、丧葬习俗、城市建筑、佛教文化、对外交流等方面提供了丰富资料。(总台央视记者 李常明)


(编辑 程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