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丨致青春: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04日 11: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江流日夜,奔腾歌未央。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这个节日,因青年而熠熠生辉;青年,因这个节日而灼灼发光。

“自觉者何?自觉其新鲜活泼之价值与责任,而自视不可卑也。奋斗者何?奋其智能,力排陈腐朽败者以去……”100多年前,先贤对新鲜活泼之青年的深切属望,至今仍让人怦然。穿透历史的风云与烟雨,今天的青年正用奋斗致敬青春,书写华章。

譬如,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到延安去”,到“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从“向荒山、荒地、荒滩进军”,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每个年代的青年都把青春献给国家,在奋斗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同时应看到,没有哪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没有哪代青年不经过淬炼。在风雨如晦的战争年代是这样,在百废待兴的建设时期是这样,在万物勃发的新时代也是如此。

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冲击,今年的就业任务尤显严峻。纾解就业之困,青年就有舞台展示才华。党中央明确要求有关部门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而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当前最迫切的是,面对种种不利的就业环境,如何进行自我调整,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人生之路?

当年,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在致青年的信中这样写道:“以冷静态度,灼见世弊;以深沉思考,规划方略;以坚强意志,征服障碍。”我们要相信困难是暂时的,更要相信奋斗是有力量的。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一定能实现自我超越。

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有句话说得好,没有风劲,哪有帆张?没有礁石的阻挡,哪有浪花的激越?也许谁都不喜欢遭受苦难,但许多时候正是磨难让我们学会成长,让我们迅速成熟,让我们最终成材。

“看着你们,满怀敬意,向你们的专业态度致敬,你们正在把传统的,变成现代的;把经典的,变成流行的;把学术的,变成大众的;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一段名为《后浪》的短视频,正在一次次刷屏,带给无数人激情和思忖。一名网友的话特别让人感佩:“我觉得现在的我还远远配不上这样的赞美,要一直努力下去。”

这一代青年,为何更值得激赏?他们有学识,更有见识;他们有才华,却不骄矜;他们热烈,而又清醒。他们不需要空洞的赞美,也不需要廉价的讴歌,他们需要在人生的关键时期点拨几句,在不小心陷入泥淖中拉一把手。谁不曾狼狈过?谁没有沮丧过?关键是狼狈和沮丧之后怎么办?无须疾首蹙额,更不能一蹶不振,但凡奋发自强、振拔流俗的人,无不遇见更好的自己。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毋庸赘言,每代人都有如初春、如朝日一样的青春,青春用来奋斗才更有意义,青春不在喧嚣中迷失才更值得托付。

如果说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那么年轻人追求进步、勇担责任则会让风景更有魅力。“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造中闪光,就能赋予人生更多可能,赋予时代更多张力。

(文丨秦川)


(编辑 张慧彬)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