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白宫炒作新冠病毒来源阴谋论 “五眼联盟”也站出来打脸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05日 21: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日,世界卫生组织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言论,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冠状病毒一般在蝙蝠中传播,目前约15000个完整的病毒基因序列都显示新冠病毒非人造。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也表示,世卫组织并未收到美方称病毒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相关证据,从世卫组织的角度看,此言论是推测性的。他强调,基于基因序列证据及世卫组织收到的所有意见,均表明病毒来源于自然界。

“五眼联盟”情报驳斥病毒来源阴谋论

除了世卫组织的反驳外,特朗普和蓬佩奥的这一论调还遭到了“五眼联盟”公开“打脸”。“五眼联盟”近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不太可能”由实验室发生的泄漏事故造成。

“五眼联盟”是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情报共享网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援引了解该情报的西方外交官观点称:“(病毒)很可能是自然发生的,人和动物的接触造成了人类感染。”

CNN认为,“五眼联盟”的情报评估动摇了特朗普和蓬佩奥最近几日的声明,可能会给特朗普政府带来更大压力,要求其提供证据支持此前的言论。

此外,还有据称来自“五眼联盟”的情报指称中国隐瞒疫情真实数据,但“五眼联盟”对此并不认账。

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日前重点报道了一份15页档案,指责中国隐瞒了疫情真相,并声称该档案来自“五眼联盟”。对此,英国《卫报》4日报道称,这份档案并非来自“五眼联盟”的情报,这类信息极有可能源自美国,“这是一种向中国施压的工具,其背后意图才是最重要的。”

背后意图是什么?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看得很明白。他说,西方媒体关于中国隐瞒疫情真实数据的报道是政治化的反华操作,“中国不是新冠病毒的‘同伙’,中国是因新冠疫情遭受损失的国家,那些关于病毒来源于实验室的说法都是臆测。”

科学界一致反对病毒来源的“实验室说”

虽然目前病毒起源尚无定论,但研究已表明,病毒来源于自然界。英国《卫报》近日报道称,科学界一致反对“病毒由实验室改造产生”的说法。

美国加尔维斯顿国家实验室主任詹姆斯·勒·杜克说:“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这种新病毒不是有意的、基因改造的结果。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它起源于大自然,因为它与其他已知的与蝙蝠有关的冠状病毒非常相似。”

杜克曾在武汉病毒研究所投入使用前,于2017年参观过该实验室。他认为,实验室的“质量和安全措施与目前在美国或欧洲运行的实验室不相上下”。

与杜克看法一致的还有美国流行病学家莫林·米勒,曾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专家石正丽在一个两国合作项目中共事。她认为病毒由实验室泄漏的观点“绝对是阴谋论”。

美媒:特朗普政府正在将疫情情报政治化

一些特朗普政府高官此前曾施压美国情报部门,要求其寻找证据证明“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但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办公室于4月30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称,“情报界同意科学界的广泛共识,即新冠病毒并非人造,也未经过基因改造。”

对此,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4日刊文称,特朗普政府正在将疫情情报政治化。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4日文章截图

文章称,呼吁大家齐心协力为一个问题找到准确答案,和要求按着特定指向提供材料,这两者之间有很大区别,后者出于偏见。美国政府一些官员对情报部门所提的要求不正是这种充满偏见的做法吗?

文章认为,特朗普在疫情期间的种种言行屡遭民众质疑,他正在努力转移民众注意力,而将矛头对准中国就是他采用的手法。现在,情报工作也成为他转移公众视线的一部分。

文章指出,目前关于新冠病毒和武汉实验室的偏见会影响公众了解疫情起源的真实情况。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李夏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