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驻英大使刘晓明:中英是共同抗疫的合作伙伴 企业家应抓住机遇化危为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06日 0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5月5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出席了英中贸易协会网上座谈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应对,化危为机,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回答听众提问。

在主旨演讲中,刘晓明大使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对世界各国而言,都是一次重大考验。面对危机,中国是最早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最早甄别病原体、最早与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最早采取强有力全面防控举措、最早取得疫情防控重要阶段性成果、最早在全国范围推动复工复产的国家。中国在抗疫斗争中始终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同舟共济,坚持团结协作。

中英是共同抗疫的合作伙伴。在抗疫中密切协调合作,不仅相互提供抗疫物资,而且加强防疫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推进疫苗和药物研发等领域合作。两国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支持加强二十国集团框架内的抗疫合作,推动完善全球卫生治理。

刘晓明说,当国际社会集中力量共同抗疫的时候,美国一些政客却到处造谣诽谤。他们罔顾中国为世界抗疫做出的巨大努力、巨大牺牲和巨大贡献,将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标签化、对中国污名化。令人遗憾的是,英国也有少数政客,沉迷于冷战思维,把中国比作前苏联,有的要对中英关系进行“重新审视”,有的要发动新的冷战。这些言论是一种“政治病毒”,如任其发展,将毒化中英两国乃至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气氛,损害中英政治互信和各领域合作。我们对此必须高度警惕,强烈反对,坚决抵制。我们要奉劝他们:中国不是前苏联。冷战的时代早已结束,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中英共同致力于实现的目标。

刘晓明在主旨演讲中说,中英企业家一直是推动中英友好合作的生力军,也是促进世界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尽管这次疫情造成中英贸易额短期下滑,但中英两国经济优势互补的事实没有变,经贸投资合作的基础没有变,两国企业对中英合作的信心也没有变。企业家应注重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抓住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机遇,抓住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机遇。抓住共建“健康丝绸之路”的机遇。只要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化危为机、深化合作,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就一定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此次座谈会由英中贸协主席古沛勤爵士主持,英国国际贸易部和商业部国务大臣格林姆斯通勋爵、英中贸协名誉主席沙逊勋爵等中英各界代表约500人出席。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