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在武汉的外国人丨张思丽雅:为中德交流架起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06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思丽雅,是一位德国放射科医生,几年前,为了追随自己的丈夫,她远离家乡,来到武汉。从疫情初期,张思丽雅就坚守在武汉,多次跟德国联络协调救援物资,现在又把中国经验介绍给德国,帮助德国抗击疫情。

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行政楼里,张思丽雅正忙着和同事们商量协调下一场中德疫情视频交流会议的具体安排。 

来自德国的张思丽雅曾是放射科医生,现在在同济医院负责国际交流事务。疫情爆发之初,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后,张思丽雅负责在德国驻华大使馆、中国政府之间做一些撤侨的协调工作,送走了120多名同胞后,她选择了留在武汉。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国际交流办职员 张思丽雅:我家现在在武汉,肯定在武汉,我在这边有八年了。当时我们还差物资,所以我就建议德国给我们发一些防护物资,德国卫生部和总理都同意

在张思丽雅的协调帮助下,德国前后筹集了14吨医疗物资,包括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支援武汉医院。由于两国之间的时差,张思丽雅说自己那段时间是不睡觉的人。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国际交流办职员 张思丽雅:每天白天夜里都打电话。我就想帮病人和其他人,因为在武汉,我觉得武汉人都是英雄,所以我觉得做这样是对的事情。 

随着疫情好转,生活正在恢复正常,张思丽雅对于武汉能在三个月内控制疫情很有感触。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国际交流办职员 张思丽雅:中国人2003年已经经历了那个SARS病毒,他们明白病毒是很严重,所以我觉得这个封城的办法很认真,效果很好。我觉得在武汉我不太担心,但是在德国我肯定担心,因为德国人他们都不明白这个情况。 

张思丽雅心系家乡疫情,她将自己在武汉的所见所闻第一时间传递给德国的同事、朋友,提醒做好防护的重要性。  

张思丽雅的德国同事经常会咨询她一些关于患者救治的问题,于是,她开始尝试组织中德同行进行视频交流,分享中国经验。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国际交流办职员 张思丽雅:我们每次会议需要一到两个小时,他们都商量新冠病毒的治疗。我觉得我的同事,同济医院的医生他们的经历经验很多,所以他们肯定可以帮德国医生。 

在张思丽雅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同济医院和德方进行了多场视频连线,中方专家将同济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经验做了详细介绍,并且将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手册译成德语版直接分享给德国同行。 

张思丽雅期待各国间都能够齐心协力战胜疫情,她也愿为中外交流作出更多的努力。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国际交流办职员 张思丽雅:我觉得我是一个中国和德国文化的桥,就希望帮两个国家越来越好了解。


(编辑 黎佳易)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