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白宫或解散新冠疫情应对工作组 美专家:像在战争中解散战时内阁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06日 16: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美国《纽约时报》5日报道,尽管美国疫情并未根本缓解,但白宫已经计划在未来几周内解散新冠疫情应对工作组,集中精力恢复经济。美国副总统彭斯称,工作组可能会在5月底结束工作,并将公共卫生应对工作的管理移交给联邦机构。

目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公开活动中已不再安排新冠疫情应对工作组成员参加。

《今日美国》认为,工作组或将解散的消息意味着白宫应对百年来最严重的健康危机的战略发生了重大转变。

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工作组成立于1月29日,负责协调、监督美国政府的防疫工作。工作组由美国副总统彭斯领导,伯克斯任协调员,成员包括内阁部长、卫生及应急部门负责人等。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5日17:32,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201337例,死亡70646例。

△几乎空无一人的纽约时报广场(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卫生专家担忧疫情将继续扩散

5日,特朗普在参观亚利桑那州一家口罩工厂时说:“我们正在把我们的国家带回来。”但与他的论调截然不同的是,美国卫生专家严厉地批评解散新冠疫情应对工作组的决定,警告称随着美国经济重新开启,病毒可能会继续传播。

美国乔治城大学公共卫生学教授劳伦斯·戈斯丁说,这就像“在战争中解散战时内阁一样”,美国并未控制住疫情,甚至也没有看到疫情减缓的趋势。

美国两党政策中心首席医疗顾问阿南德·帕里克认为,目前还不是为了经济复苏而忽视公共卫生应对措施的时候。相反,现在应在减轻不利经济后果的同时,加强应对公共卫生危机。

由于疫情给美国经济带来消极影响,此前,一些州曾爆发抗议“居家令”的示威活动,要求重启经济。为避免进一步的经济灾难,部分州长在抗议者和特朗普的大力支持下,正在恢复正常的经济活动。

但另外一些州的州长、公共卫生官员以及医学专家警告称,这样的举措“将为成千上万美国民众敞开死亡的大门”,因为任何人口流动性的增加都将导致确诊病例数上升,并最终导致死亡病例增加。

外媒:民众尚未作好重启准备

外媒并不看好白宫解散新冠疫情应对工作组的决定,认为重启经济为时尚早,特朗普此举仍是为了在今年的大选中获得连任。

美国《国会山报》5日报道称,解散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工作组可能会使美国重新开放的过程更加复杂,因为工作组的解散意味着将不会有一个单一的联邦机构就最佳疫情应对措施向各州提供建议。

△美国《国会山报》5日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BBC)6日援引批评人士的观点称,此举是特朗普牺牲了美国民众的公共健康,为在11月大选获得连任之前急于恢复美国经济。

美国《华盛顿邮报》则直言,由于白宫将解散新冠疫情应对工作组,美国民众对国家重新开放“深感谨慎”。

△《华盛顿邮报》5日报道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马里兰大学的联合民调显示,尽管出现了经济动荡,但大多数美国民众远远没有为社会的迅速复苏作好准备。67%的民众说他们在服装店购物时会感到不自在,78%的民众认为目前还无法随性地在餐厅里用餐。即使在一些放宽了防控措施的州,民众对外出的不适程度不亚于在防控措施更严格州的民众。

网民:美国从未正确应对过疫情

专家很担心,媒体很不安,网民也很焦虑。在海外社交媒体上,一些网民不仅表达了对疫情继续蔓延的担忧,还有对美国政府抗疫不力的不满。

网民:“当一种无法被治愈、传染性极强且不受控制的致命病毒肆虐时,我们为什么要出去?我会继续待在家里。”↓↓↓

网民:“我就想知道到时(新冠疫情应对工作组解散)有多少美国人会死?” ↓↓↓

网民:“恕我直言,美国从未真正封过城,从未正确应对过疫情。”↓↓↓

网民:“和这届政府有关的其他事一样,这就是另一个巨大的失败。”↓↓↓

网民:“@特朗普,你没有理由解散新冠疫情应对工作组。你该继续听专家的建议,少看点儿电视节目吧。”↓↓↓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李夏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