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编造谣言 美政客“自嗨”变“自黑”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0年05月10日 2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快速增长。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北京时间5月10日上午,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309550例,病亡78795人,确诊病例和病亡病例仍然是全球最多。

当一些美国政客发现本国疫情严重时,又想起了他们常使的“拿手戏”——拉中国下水。这一次,他们指责“中国隐瞒疫情导致全球蔓延”。

编造“中国隐瞒论”谣言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等人近期密集接受媒体采访,称“中国去年12月就知晓疫情但行动速度不够快”,还声称要对中国进行调查。

部分西方媒体也跟着炒作,甚至引用虚假消息抹黑中国。德国《明镜》周刊日前就报道了这样一条假新闻,竟然说“中方1月21日通过电话向世卫组织总干事施压,隐瞒有关武汉的疫情”。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9日马上辟谣了。世卫组织的声明说,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虚假的。谭德塞总干事当天没有与中方通电话,更没有所谓的“中方要求世卫组织压制有关武汉发生新冠疫情消息,不要宣布新冠病毒能够人传人”的事情发生。

 世卫组织在声明中指出,中国于1月20日就确认了新冠病毒可以人际传播。《明镜》周刊如此不准确的报道,分散并毁损了世卫组织和全世界为消除新冠肺炎疫情所作的努力。

中国应对疫情迅速透明 时间线清晰可循

中国作为第一波遭受疫情冲击的国家之一,从疫情发生开始,除了自身迅速查明病毒、控制蔓延之外,也对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各国进行了几乎是同步的通报。

2019年12月27日,武汉有关部门首次接到3例不明原因肺炎的可疑病例报告,当天,武汉市疾控中心就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检测。12月30日,武汉市卫健委下发紧急通知,部署报送不明原因肺炎救治情况的工作。12月31日,武汉市发布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也是在当天,中国向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通报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信息。

2020年1月3日,中方开始定期向世卫组织、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以及中国的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从1月3日到2月3日,中方向美方通报的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就有30次。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官网截图

在病毒信息方面,中方在2020年1月7日就完成了病毒鉴定和测序,1月11日就同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信息。

在西方的阴谋论中,有一个重要观点,就是所谓的“中国太晚提供关于病毒人传人的信息,导致美国及世界对病毒传染速度和致命性认识不够,未能及早作出决策”。

而实际上,1月9日,中方专家组已通过媒体公开确认病例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向媒体通报,新冠病毒可人传人。1月22日,世卫组织网站警告,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可能存在人传人风险。1月23日,武汉全城封闭管控,以令人震撼的方式向世人发出强烈预警信息。1月27日,世卫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范围风险由中等改为高风险。1月30日,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召开会议,宣布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面对如此多的信息,美国一些政客无视提示和预警,直到3月初,才承认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危险性和严重性。

世卫组织流行病学和传染病预防专家罗伯特·斯特芬教授2月中旬就曾表示:“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所说,中国为尽早防控这场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并通过出色的合作使得全世界都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

世界卫生组织驻肯尼亚代表鲁迪·艾格斯2月也曾指出:“中国对这场疫情作出了非常迅速和非常透明的反应,这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欢迎。”

美国疫情信息遮遮掩掩,抹黑中国纯属贼喊捉贼。

反观美国,一些政客为了一己私利而涉嫌隐瞒疫情之事可以说是随处可见。

比如,美国媒体《棕榈滩邮报》日前通过对佛罗里达州官方公布数据的分析发现,该州最早在1月就已经出现了新冠肺炎症状的患者。蹊跷的是,在公布数据之后,佛罗里达州连夜删除了患者发病时间等关键信息,且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棕榈滩邮报》报道截图

被删记录显示,在该州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前,1月和2月共有171名患者出现了新冠肺炎症状或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佛罗里达州卫生部门为什么要删除1月份疫情相关的关键信息?究竟要掩盖什么? 

在美国全国的疫情数据方面,目前全球都在使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究其原因,是3月初美国疾控中心突然以“数据不准”为由,停止公布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人数、检测阴性人数等重要数据,并停止发布各州确诊人数。美国疾控中心停止公布检测数据,立刻引发了轩然大波。

面对公众的批评,美国疾控中心显然不愿为某些政客“背锅”。该中心5月1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分析报告认为,导致美国疫情加速蔓延的原因有四个:持续的与旅行相关的输入;大规模聚会;缺少防护措施致使病毒进入护理机构、医院等高危工作场所以及人口稠密地区;有限检测导致的隐性传播及无症状和前症状传播。报告虽然没有写明,但四大因素均与美国政府的决策失误有关。

 △ 美疾控中心17页建议遭政府漠视,多名美专家抨击美政府做法

美国政府利用行政手段迫使关键科学家“静音”,这其中就包括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白宫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工作小组核心成员福奇博士。

△由于接触了新冠肺炎患者,福奇博士也将进行“适当隔离”

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举行听证会,调查美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本来想传唤福奇出席,但被白宫拒绝。对此,《洛杉矶时报》曾发文称,福奇是大众需要的能道出疫情真相的人。美国参议员克里斯表示,白宫意在强制给福奇下言论禁止令,阻止他在众议院作证,以此掩盖真相。

事实证明,在“隐瞒疫情”方面,美国政客才是“贼喊捉贼”之人。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说,美方还要埋葬多少真相?!推卸责任不会挽回逝去的生命。


记者易歆 张婧昊 杨琼

编辑王昆鹏 高玉杰 魏郁 闾陈雨

审核王倩 张军勇

监制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