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严防严控 分批错时 辽宁省高校迎来首批返校学生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10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8日为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起始时间,辽宁各高校按照开学前准备、开学报到、开学后日常防控三个阶段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抓好应急处置演练,严格校园封闭管理,精准锁定大学生、研究生、教职工等重点人群,对所有参与开学运转的教职员工进行检疫检测“全覆盖”,全力做好高校返校复学工作。5月8日以来,辽宁各高校根据各自情况相继安排学生返校复学。

位于辽宁沈阳的东北大学将承担重要科研任务的博士生和确有返校需求的毕业博士生作为该校第一批返校学生。今日(10日)早上,负责协助办理学生返校复学的教师早早来到校门前准备,返校学生抵达沈阳火车站和机场后会乘坐学校点对点安排的车辆到达校门前,将经过“一测二验三扫四通过”流程,即检测体温、查验居住地健康码、扫描指定二维码核查,在检测、核对、查验无误后方可进入校园。

学校还为疫情防控专门研制集装箱式快速测温通道,内设先进的热成像测温系统,可实现远距离、无接触式测量体温,还可对多人同时测温,并进行人员信息登记,有效提高监测效率和通行速度,避免了人员接触。入校后,学生会乘坐校内专车到达宿舍,在宿舍入门前会进行二次测温、查验证件,扫码进入宿舍。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告诉记者:“东北大学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特点是因时而动、精准施策,尤其是在数据管理、健康管理、教学运行和行政管理、以及整个校园的数字化运行监测方面有一定特色和亮点。比如说我们运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信息化的手段能够实时地统计在线教学的人数,行政办公的人数、在各个楼宇中人员流动的人数以及其他的在线情况。比如说,目前我知道现在在线上教学的老师有多少位、有多少门课在进行、有多少同学在听课、覆盖率是是多少。”

在校内生活服务方面,学校食堂设立出入口,单向流动,间隔取餐,一人一桌、同向而坐、保持间隔1.5米,座位坐满后不允许堂食,鼓励学生将餐食带走。学校还实行公共预约平台进行线上预约洗浴,校内经营性商贸服务网点有限开放等举措。

据了解,从5月2日起,辽宁省内各高校已经在属地政府组织下开展教职员工医学检测工作,截至5月7日,全省高校教职员工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5038人,累计完成血清抗体检测14627人,两项检测结果均未发现异常。辽宁还制定公布了《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工作方案》《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措施40条》。(总台央视记者 李承泽)


(编辑 李冬鸣)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