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热解读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个主题贯穿习近平这3次考察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13日 18: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此时,距离全国两会召开还有10天左右的时间。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第六次地方考察,也是45天之内,习近平总书记的第三次出京考察。

△5月12日中午,习近平在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考察汾河水治理及沿岸生态保护、城市环境建设等情况。

从3月底4月初在浙江,到4月下旬在陕西,再到此次在山西,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在考察中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总书记赴浙、陕、晋的三次考察行程和重要指示,鲜明传递了一份定力、信心和决心: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3月30日,习近平在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了解农家乐经营和特色农产品销售情况。

3月30日,习近平前往浙江余村考察调研。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是在这里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5年来,余村坚定践行这一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次来余村,看到村里的大变化,习近平说,时间如梭,当年的情形历历在目,这次来看完全不一样了,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

习近平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希望乡亲们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保护好生态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3月31日,习近平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察看湿地保护利用情况。

3月31日,习近平来到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考察。他指出,湿地贵在原生态,原生态是旅游的资本,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不能搞过度商业化开发,不能搞一些影响生态环境的建筑,更不能搞私人会所,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习近平强调,水是湿地的灵魂,自然生态之美是西溪湿地最内在、最重要的美。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

总书记的话语,表达了鲜明的导向,就是要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环境。


△4月20日,习近平在位于秦岭山脉东段的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羚牛谷,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4月20日,习近平在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时指出:“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曾一度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为此,习近平先后6次作重要批示指示,中央派出专项整治工作组,将上千栋违建别墅彻底整治。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站在青山绿水间,习近平深情凝望大山,深刻告诫在场的党员干部。

在考察现场,习近平强调: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痛定思痛,警钟长鸣,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在最后一天听取汇报时,习近平再次对陕西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如果说余村以多年的成功实践,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伟大,那么秦岭别墅问题则从反面提供了破坏生态必尝恶果的教训和警示。尤其眼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球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形势下,务必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战略定力,绝不能重回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搞一时一地发展的老路。

5月12日,习近平专程来到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听取太原市汾河及“九河”综合治理、流域生态修复等情况汇报,沿河岸边步行察看汾河水治理及两岸生态保护、城市环境建设等情况,对太原汾河沿岸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表示欣慰。

△5月12日中午,习近平在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考察汾河水治理及沿岸生态保护、城市环境建设等情况。

“九河”一度几乎全是黑臭水体,汾河受到严重污染。2017年6月,习近平在山西考察时提出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要求。为了彻底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汾河水质,太原市先后启动治理工程,使“九河”重现一碧万顷。治理之后,“九河”沿线新增184公里快速道路,成为交通干道和景观通道。

站在汾河之滨,总书记有着更深远的考虑。他说,治理汾河,不仅关系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太原乃至山西历史文化传承。

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一定能早日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双胜利”!


总监制丨杨华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闫博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申珅

编辑丨刘欣颜

视觉丨黄楚洁 马正泽 张亚楠 栾熙彦

编辑:宋云霄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