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疫情中无处安放的流浪群体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13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5月4日,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宣布,已经有596名无家可归者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占当地该群体已接受检测人口的三分之一。同日,盐湖城表示,作为犹他州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无家可归者已经占该市确诊总人口的5%。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暴发以来,有关群体性感染事件层出不穷。美国媒体报道发现,在所有弱势群体中,无家可归者面临诸多社会难题,收容所因无法保证社交隔离被关闭、大型会议中心甚至停车场用于过夜被专家批评,而征用酒店更是难上加难。

△《波士顿环球报》5月4日报道,近600名无家可归者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百万无家可归人口使用收容所,防控措施无法实施

《纽约时报》指出,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表明,美国每年约有140万人使用专为无家可归者设立的收容所。疫情期间,收容所包括洗手液在内的设备紧缺、住宅拥挤等问题无疑给病毒传播带来了有利条件。虽然社交距离要求人们保持6英尺(约2米)的间隔,但《纽约时报》指出,这在收容所里不仅很难得以施行,加之收容所的居民和工作人员经常会在不同的收容所间往返,病毒传播的范围更是无法控制。

根据疾控中心4月中旬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西雅图经常有无家可归者和工作人员相互流动的三个收容所中,高达18%的无家可归者和21%的工作人员均已经感染新冠肺炎。“这是一个非常脆弱的群体,对于收容所来说很多我们已知的防控病毒传播的措施很难实行”,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风险应对小组领导乔治娜·皮考克告诉《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报道指出,无症状传播正在造成无家可归者大面积群体感染事件

一个传一片,一旦发现为时已晚

报道发现,无症状传播是新冠病毒得以在无家可归群体中迅速大面积传播的一大因素。《纽约时报》指出,一项对美国四个主要城市收容所的最新研究发现,一旦收容所出现一个以上的确诊病例,病毒便可在群体中大面积传播,即使是在患者完全没有症状的情况下,大面积感染也会迅速发生。4月份的调查发现,在亚特兰大两个当时尚未发现确诊病例的收容所中,研究人员发现有4%的收容所居民和2%的工作人员在新冠病毒检测中呈阳性,这说明在这些无家可归者不知情的状态下已经在传播病毒。而波士顿的一个收容所也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居民感染,旧金山的一个收容所发现超过三分之二的居民感染,均是在仅有一个以上患者刚刚确诊后便发现的传播势态。

波士顿无家可归者医疗保健计划负责人吉姆·奥康奈尔告诉《纽约时报》,一旦收容所出现一个以上的确诊病例“就已经太迟了”。奥康奈尔说,事实证明无症状传播的情况集中体现在疗养院、监狱和庇护场所,这些地方本应当尽早展开全面测试,“情况可能在被发现前就已经非常要命了。”  

△半岛电视台采访专家表示,想通过集体收容来有效防疫属“异想天开”

会议中心、停车场取代收容所效果存疑

由于无法满足社交距离的基本要求,美国很多收容所不得不关闭,转而使用大型会议中心、甚至露天停车场来收容无家可归者,减少人员聚集,疏离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半岛电视台》报道指出,美国各地已出现“数目不详”的此类大型避难所,转移了数以千计的无家可归者。其中圣地亚哥会议中心已经承载了1135人并还在接纳更多人口,德州沃思堡会议中心平均每天有328人过夜,俄勒冈州会议中心每天约120人过夜,而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会议中心的停车场干脆直接被用作“庇护所”。

半岛电视台指出,在俄勒冈州、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无家可归者睡在大到“可以覆盖14个城市街区的设施中”。但尽管这样,关键日常活动中的社交距离依然无法保障。“人们需要共享厕所,你不可能让他们互相保持6英尺(约2米),”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弱势人口中心主任玛格特·库舍尔认为,希望通过这些大型场所防止感染属于“异想天开”。

△《洛杉矶时报》指出,有人士呼吁强行征用酒店用于收容无家可归者,但法律程序将使该行动变成耗时的拉锯战

租赁酒店收容无家可归者,地方政府:请尽早离开

与收容所和大型会议中心比起来,租赁酒店为无家可归者提供单独房间是官员和专家均表示认可的最佳防疫方式。很多州也的确展开了与酒店的租赁合作。《洛杉矶时报》指出,洛杉矶县有大约60000无家可归人口, 地方政府致力于将其中15000人迁入酒店进行防疫隔离,然而截至4月底,地方政府仅租到了2200间客房。情急之下,甚至有人士呼吁政府动用紧急权力,强行征用酒店和汽车旅馆。“如果你能要求整个洛杉矶居民都居家隔离,那你也可以告诉那些宾馆他们要被征用,必须开门接纳无家可归者,”洛杉矶法律援助基金会律师莎拉·迈尔斯说。

然而《洛杉矶时报》指出,虽然在大型灾难发生时紧急征用土地属合法行为,但根据一些专家的说法,强行征用酒店的举动实际上会增加获得客房所需的时间。即使在最佳情况下,政府机构也需要60至90天才能取得酒店控制权,而更有可能的是需要150天,真若执意如此,一切恐早已为时过晚。

△《西雅图时报》报道指出,当地政府请无家可归者于租赁到期后尽快从酒店迁出

另一方面,虽然地方政府有美好的助人愿景,但已被租赁的酒店却已经开始迫切盼望租赁期的结束。《西雅图时报》报道指出,华盛顿州的伦顿市已经公开呼吁请县政府尽快转移目前入住该市酒店的200名无家可归者。尽管离租赁期到期还有两个月之久,伦顿市市长、议会主席、警察局长和其他官员已经公开对媒体诉苦,称无家可归人口的入住使接警人员电话应接不暇,令附近的企业和居民充满焦虑。“我们谨敦促您兑现口头承诺,使我们的重要庇护工作成为一项临时工作,并与我们一起制定退出战略。”伦顿市长阿曼多·帕瓦內说。伦顿地方政府表示,从4月9日搬迁之日起,原酒店租赁期结束90天后,该市将不续签该租赁,无家可归者需按时迁出酒店。(央视记者 徐德智)


(编辑 王晓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