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拐点未至 解封已启 阿联酋疫情走向何去何从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14日 03: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截至北京时间5月13日22时,阿联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接近2万。自3月下旬以来,阿联酋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从3月底的日增100多例,到4月中旬的日增400多例,再到最近日增600多例,阿联酋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面临严峻的考验。

然而,自4月24日进入斋月以后,阿联酋开始逐步放宽对人员流动和商业活动的管控力度。5月12日,迪拜政府更是宣布开放公园、酒店、沙滩,并恢复有轨电车和海上交通。在斋月结束后,商场和购物中心也将恢复正常的营业时间。

在疫情防控尚未取得明显成效的情况下,阿联酋开始逐步解除相关的封锁,分析人士认为,阿联酋政府这种看似“矛盾”的做法,其实是在平衡了公众安全和经济利益之后做出的折中举动。并且,阿联酋政府已经先后采取了多项综合的应对措施,以期将新冠肺炎对阿联酋经济和社会的冲击降到最低。

首例确诊1月出现 防控措施逐步升级

1月29日,阿联酋首次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3月17日,阿联酋确诊人数破百。同天,阿联酋暂停发放除外交护照持有者以外所有人的入境签证,但大部分疫情国都有免签或落地签政策,防疫效果不够理想。3月19日,阿联酋进一步升级签证禁令,禁止了在国外的所有阿联酋居住签证(长签)持有人入境,还暂停了落地签/免签政策。结合之前的政策,阿联酋已经接近一个“封国”的状态。 

3月23日,阿联酋国家紧急危机与灾难管理局宣布于48小时内暂停所有客运航班(包括入港、出港、中转),同时敦促民众待在家里,避免外出。

3月26日,阿联酋宣布启动“国家消毒计划”,每天晚上20点至次日凌晨6点,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的消毒作业,在此期间居民被要求强制待在家里,如有必须外出的需求,必须通过网络申请外出许可。4月4日,将“国家消毒计划”的作业时间升级为全天候24小时。

4月16日,迪拜进一步加强居民的外出限制,居民仅允许在三天内获得一次出行许可证。

△阿联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消毒作业

△迪拜最重要的主干道在消毒作业期间空无一人

改造临时医院 提升收治能力

4月18日,阿联酋迪拜世界贸易中心被改造成临时医院并投入使用,能够提供3000张床位,其中800张可用于进行重症监护。随后,阿联酋政府又分别在阿布扎比和迪拜,建起3座临时医院。在位于阿布扎比的两座临时医院中,其中一座位于阿布扎比国际会展中心,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可以提供1000张床位,配备有150名医护人员。另外一座位于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城,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可以提供1200张床位,配备有200名医护人员。位于迪拜的临时医院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可以提供1200张床位,配备有200名医护人员。

之后,阿联酋又逐步建成多座治疗轻症患者的临时医院。

阿联酋新建或改造而成的临时医院,相当于升级版的方舱医院,既可以对轻症患者进行隔离,又可以对重症患者进行监护。

另一方面,阿联酋许多空置酒店已经陆续被征用和改造成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中无症状和轻度症状患者的隔离设施。此举将有助于把医院相对紧俏的床位留给最需要治疗的确诊患者。此外,这些酒店也为正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人群提供安全的隔离场所。

△阿联酋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临时医院

持续加大检测力度 积极追踪疑似病例

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奥瓦伊斯(Abdul Rahman Al Owais)12日表示,截至当天,阿联酋已经进行了150万次新冠病毒的检测。

奥瓦伊斯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阿联酋政府就积极采取行动。阿联酋是中东地区第一个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国家,是最早开始进行冠状病毒检测和早期发现的国家之一,也是仍在进行严格检测的少数国家之一。

奥瓦伊斯说,阿联酋政府计划制定一系列措施,应对疫情持续蔓延的后续影响,包括增加2020至2021年度政府在卫生领域的预算支出,使用数据监控工具和数字追踪系统对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进行跟踪。他还强调要推动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提升医疗卫生领域的服务,促进疫苗和药物的研发。

△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奥瓦伊斯

短期注资补贴企业 长期投资产业升级

5月12日,阿联酋推出经济复苏计划,分为两个阶段进行执行,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阿联酋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航空等支柱产业的冲击。

第一阶段是短期刺激阶段,阿联酋政府先后注资了2825亿迪拉姆(约合5477亿人民币),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部门和中小企业提供支持。

第二阶段是长期刺激阶段,阿联酋政府通过鼓励对数字化经济的投资,重点发展5G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绿色经济等前沿科技领域,以推动阿联酋经济转型升级和逐渐复苏。

阿联酋经济部长苏尔坦·曼苏里12日表示,阿联酋的经济具有良好的基础和韧性,有能力克服当前的危机。

△阿联酋经济部长苏尔坦·曼苏里

逐步解封迫于压力 疫情防控任重道远

但是这些措施的背后,阿联酋新冠肺炎的确诊人数不但没有得到控制,反而逐渐攀升,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阿联酋疫情相对突出的迪拜,此时大幅度解除封锁和限制,无疑是迫于逐渐叠加的经济压力。

随着油价暴跌,股市震荡,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逐步凸显,对于长期依赖外向型经济的阿联酋来说,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基础设施建设受挫,航空企业巨额亏损,旅游产业陷入萧条,这些无疑都对阿联酋造成了重大的打击。仅以航空领域为例,中东最大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预测,全球旅游需求要至少18个月才能回复正常状态,而对于大幅依赖旅游经济的阿联酋来说情况更加不容乐观。

△阿联酋地标 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

可以说,此时的解封给原本就不明朗的疫情防控形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和挑战,阿联酋的疫情防控之路依旧任重道远。正如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所说,阿联酋不仅要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也要保障经济的发展,或许在这种双重压力下,阿联酋不得不采取折中的应对方案。(总台记者 周宣)


(编辑 杨瑾)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