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丨千疮百孔的香港教育该动大手术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15日 1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过去一年,香港教育不断暴露出让人错愕的问题。不能革除痼疾,必将病入膏肓,是时候给千疮百孔的香港教育做个大手术了。

香港教育问题是全方位的,从教师到教材、从教学到课外活动,甚至连等同于高考的中学文凭考试都能出现导向性问题。因此,解决香港教育问题不能采取修修补补的方式。

先看“毒师”。“修例风波”中,一些纵暴教师表现扎眼,其中煽动暴力最突出的有两位:诅咒警察子女“活不过7岁”“20岁前死于非命”的真道书院教师戴健晖;以及在社交网站发表“黑警死全家”的嘉诺撒圣心书院通识科教师赖得钟。去年12月,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通过议案,要求教育局严肃追究纵暴教师责任,严惩发布煽动仇恨言论,怂恿学生参与非法集会或街头暴力的教师。但从那之后,依旧不断有纵暴“毒师”时不时跳出来,如近期报道的有教师将鸦片战争起因说成是“英国以禁烟为由派兵攻打中国”,明目张胆给鸦片战争洗白。

再看“毒教材”。香港的教材分为两种,一种是教育局审定的由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另一种是“校本教材”,这种教材主要是学校老师整理的一些学习资料等。而屡次出现问题的教材,就是后者,尤其是通识科,由于与社会事件紧密联系,容易让别有用心者传播及渗透偏颇信息,令部分学生受到“毒害”。

今年4月底,香港市民陈女士翻看孩子教材时发现,课程配套教材《朗文常识童看历史2C》一书在介绍内地民生百态时,只选用北京雾霾和云南地沟油的负面新闻,缺乏正面案例。陈女士说,“相关教师在介绍国旗和国徽时照本宣科,难以让学生有深刻印象,而关于内地的负面新闻,则让学生进行深度分析。”例如,教师让学生搜集内地旅客与香港市民发生冲突的新闻报道,并向全班分析汇报,有刻意放大两地矛盾之嫌。小二的学生还没有足够的分析能力,难以作答,陈女士质疑相关偏颇的教材和教育方法,是否想引导学生产生仇视内地思想。

△香港文凭考试历史科(卷一)试题

课外活动同样被渗透。去年底,“香港学界辩论联会”举办所谓“第一届全港中学学界辩论比赛”,题库中的辩题居然包括“重组警队对香港发展利大于弊”、“香港人应争取‘香港独立’”等等。课外活动理应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透过比赛建立其正确的价值观,让校园恢复宁静。然而,主办单位以“捍卫言论自由”为名,设置不符合道德价值观念及企图将校园政治化的辩题,与教育界背道而驰。此类活动现在已经成了给学生洗脑的重要渠道。

△香港教育局局长 杨润雄

最后再说说被认为最具导向作用的考试。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相当于内地的高考。在今年文凭考试历史科(卷一)中,有一道题要求学生就试卷提供的材料,回答“是否同意‘1900—19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的陈述”。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发言人14日表示,试题附带极为片面的资料,导致试题具有引导性,考生可能因而得出偏颇的结论,严重伤害了在日本侵华战争中受到莫大苦难的国民的感情和尊严。教育局除予以谴责外,还要求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严肃跟进,向公众作出合理交代,并全面检讨出题机制,从速改善,以维护文凭考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及可信性。

不难看出,香港教育出问题了,而且是极大的问题。现在必须下决心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给千疮百孔的香港教育做大手术,绝不能任由“毒师”“毒教材”毒害香港青少年。(文丨知非)


(编辑 毛亚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