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科学家屡受打压 疾控中心沦为摆设 《柳叶刀》向特朗普政府开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16日 21: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大流行,造成巨大的人员代价和经济社会损失。16日,世界权威医学杂志之一的《柳叶刀》发表社论,批评美国联邦政府打压美国疾控中心(CDC),并表示,美国疾控中心的作用已“降至最低”,成为“无效机构”。


《柳叶刀》炮轰特朗普政府几宗罪

16日,世界权威医学杂志之一的《柳叶刀》发表题为《重振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社论,炮轰特朗普政府肆意打压CDC,令这个美国公共卫生领域的旗舰机构,成为白宫抗疫名义上的顾问,沦为摆设。

文章说,特朗普政府对CDC工作能力的削弱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前就已存在。早在2019年7月,派驻中国疾控中心的最后一名CDC成员也被召回,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两国疾控中心间的沟通。

不仅如此,文章指出,特朗普政府对“不太听话”的医学专家也毫不含糊。

自从在2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警告美国公民要做好应对新冠病毒的准备后,疾控中心国家免疫和呼吸系统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森尼尔(Nancy Messonnier)便不再出现在白宫关于COVID-19的简报会上。显然,这位与总统口径不一致的专家被白宫雪藏了。

而最近,美国政府更是对疾控中心提供的指导方针提出质疑。文章指出,这些行为破坏了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疾控中心的领导地位和工作。 

文章批评美国政府一直寄希望于神奇的“子弹”——包括疫苗、新药,甚至盼望病毒最终会“神奇”消失,却不采取例如测试、追踪和隔离等基本的医疗防疫行为。

《柳叶刀》甚至罕见而严厉地指出,美国人应摆脱特朗普,并选举一位支持而不是破坏抗疫的公共卫生专家做领导人。

“美国人必须在2021年1月选择一位明白公共卫生事业不应受到党派政治引导的总统。”《柳叶刀》写道。

外媒:特朗普政府漠视科学早已有之

作为享有全球声望的医学学术期刊,《柳叶刀》发表如此严厉的社论实属罕见。这篇措辞犀利的文章也引发广泛关注,被众多媒体转载。

△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以“换掉特朗普,支持CDC,一个顶级医学杂志的敦促”为题转载了该文

△福布斯网站(Forbes)则以“颇具影响力的医学杂志谴责特朗普,称公共卫生不应受到党派政治的指导”刊发了相关文章

△《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发表文章:“《柳叶刀》敦促美国人在处理新冠病毒问题上把特朗普赶下台”

△亚特兰大新闻(Atlanta News)发表文章:“医学杂志爆料:白宫使CDC步履蹒跚”

事实上,此次《柳叶刀》的批评并非无的放矢,与之相反,正是特朗普领导下的白宫屡次对以CDC为代表的医疗专家的科学指导视若无睹,才令以严谨著称的学术期刊也忍不住发文向特朗普开炮。

据美联社(AP)报道,一份由美国疾控中心顶级学者撰写的文件,遭到了特朗普政府的搁置。

这份名为《重新开放美国框架实施指南》(Guidance for Implementing the Opening Up America Again Framework )的文件对于学校、公共交通等公共场所何时可以重新开放、如何重新开放等问题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

此外,美国疾控中心还发布了一个7页版本的指导文件,以便为地方政府、企业管理机构以及相关社会组织提供更直观的指导。

然而,这份本应在5月1日发布的指南却被特朗普政府搁置。疾控中心的科学家们被告知,该指南“将永远见不到天日”,而原因竟被告知是“过于规范”。

5月13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否决了美国疾控中心制定的经济重启指南的决议。这份长达63页的报告与白宫此前4月17日发布的“重启美国计划”相比,体现了美国疾控中心与白宫在新冠疫情公共政策上的分歧,暴露了白宫因着急重启而无视公众健康的面目。

而到了14日,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发展局前局长里克·布莱特在出席美国国会调查听证会上发出警告,如果不能在科学的基础上改进现有应对措施,疫情将有可能变得更糟。他表示,如果没有更好的规划,2020年的冬季可能是现代史上最黑暗的冬天。

但面对布莱特的警告,特朗普表现出一如既往地毫不在意。

“他看起来只是一个愤怒、不满的员工。”特朗普说。

网友:科学和特朗普就像油和水一样不相容

无视专家意见,打压疾控中心,特朗普将与自己口径不一的声音逐一排除,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垄断话语权,为复工复产排除障碍。

为强推复工,特朗普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多次宣布“已战胜疫情”,在这一倡议下,美国半数州重新开放。但情况远不如特朗普宣称的那样美好,各地确诊数据快速增加。

△NBC5月12日报道《白宫内部报告显示病毒仍在美国腹地传播》

据美国沃顿商学院发布了一项模型预测显示,开放各州会在一定程度上提振美国经济,但重新开放各州将导致额外的23.3万人死于新冠肺炎。即使各州不完全开放,且在有社会疏远规则的情况下,也会造成额外的23.3万人死亡。如果各州全面开放,到7月15日,全美死亡人数将超过36万。

很显然,在人命与经济之间,特朗普政府选择了后者。

而正是特朗普对专家学者一次又一次的压制与无视,才有了此次《柳叶刀》向特朗普的公开炮轰。对此,众多美国网友站在了《柳叶刀》一边,对特朗普屡次鲁莽而无知的行为加以声讨。

△网友评论:无与伦比!美国人必须在2021年1月到白宫选出一位明白公共卫生不应以党派政治为指导的总统。——《柳叶刀》。这是对本世纪的唤醒!

△字幕:(特朗普)我不承担任何责任。

网友评论:显而易见!

△网友评论:科学和特朗普就像油和水一样不相容。

△网友评论:我的猫都比特朗普有资格谈论这种病毒。它会听从医学专家的,但对特朗普来说却是“不可接受的”。

△字幕:“你绝不要责怪你自己,你必须责怪别人。即使你做错了什么,也不要责怪你自己。”——唐纳德·特朗普

网友评论:很显然,这不是他的错。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郑弘 刘峰

策划丨张庆

编辑丨朱辛未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