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两会每日观察丨展现一个团结、坚韧、朝气蓬勃的中国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21日 2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0年的全国两会,大幕开启。两会推迟两个多月召开,体现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体现了科学态度、法治精神,体现了中国政治文明中蕴藏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内涵。

亿万人民对今年的全国两会有什么样的期待?每一个人都可能有一份独特期待,14亿人的期待也一定会有非常多的交集。除了那些具体看点引发的期待外,我们还期待着,在非常时期召开的这一“非常两会”,展现出一个团结、坚韧、朝气蓬勃的中国。

2020年,本就具有特殊的历史方位——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整个人类站到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目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严峻复杂,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实现既定的历史目标的压力,化解突发的疫情冲击的压力,都扑面而来。

这一切,使得“2020年”的现实涵义、历史涵义,都更加特殊、异常厚重。

万千险阻在前,中国愈发团结。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从一开始,直至今天,充分体现着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再大的冲击、压力、难题,有14亿个肩膀,并肩扛起。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讲的这段话,此时再读,令人更能深悟其涵义。

万千险阻在前,中国愈发坚韧。在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中国人民展现出了坚韧不拔的英雄气概。不屈不挠,愈挫愈勇,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是中华民族的一贯精神品格。复兴大业能走到今天,何尝不是因为中华民族拥有这份坚韧。

中国人民的精神是坚韧的,中国的发展是坚韧的,中国经济有强大韧性,中国的改革开放矢志不渝、从不停歇。新冠病毒确实厉害,但在坚韧的中国面前,它最终的归宿可以预见。疫情引发的经济冲击确实复杂,但在坚韧的中国面前,它又能奈中国这片“大海”如何。

万千险阻在前,中国愈发朝气蓬勃。我们即将完成最后的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近在眼前。然而中华民族志存高远,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还要一刻不停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击。

朝气蓬勃者,永远在攀登。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陡,不是非常态,而是常态。攀登者不会因前路更陡而失去信心,反而会被激起更大的勇气。新冠肺炎疫情带来这么大的冲击,别担心,它压不垮中国,而只会让中国的前进脚步更坚定。

愈发团结、愈发坚韧、愈发朝气蓬勃,这就是今天的中国——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风雨无阻向前进,快马加鞭未下鞍。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

看两会,看什么?看事、看人,更看精神。(文丨特约评论员 杨禹)


(编辑 毛亚伟)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