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时政新闻眼丨两会第一天,习近平出席多场重要活动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22日 00: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21日下午,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79天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这是23年以来首次打破全国政协会议3月3日开幕、全国人大会议3月5日开幕的惯例,会期也相应缩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政新闻眼》每天推出两会特刊《习近平的“两会时间”》,带您见证不平凡的全国两会,追随总书记的两会足迹。

△联播视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中国全国两会:举世瞩目的“风向标”

5月20日,两会新闻中心发布消息:出席会议的各界别委员、各代表团已经报到,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20日,民革界别政协委员陆续来到驻地报到。(总台央视记者宋飞京拍摄)

△广西代表团的黄炳峰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广西环江县县长。飞机刚落地北京,他就收获了意外之喜: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在接受总台记者视频采访时,黄炳峰展示了这款产自大山里的智能手机,可帮助5000人就业。(总台央视记者钟陟悦、袁鹏拍摄)

从去年12月28日公布全国两会正常召开,到今年2月24日公布推迟召开,再到4月29日公布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22日召开,中国政治生活中的这件大事因疫情而受影响,也因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而重新提上日程。

△21日下午,政协委员从驻地乘车去人民大会堂。(总台央视记者魏帮军拍摄)

△政协委员抵达前,工作人员对天安门广场做最后的检查和清理。(总台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政协委员们陆续到达大会堂。(总台央视记者刘苏拍摄)

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战“疫”以来第1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北京市要加强全国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次日,他主持召开战“疫”以来第4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

△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这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委员。(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有国外媒体作出这样的判断:“中国全国两会不仅是例行政治程序,还是中国完全控制新冠病毒传播情况的象征。”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两会,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稳健驾驭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政协开幕会:

 从总书记两次讲话读懂这份工作报告 

21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2057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大会。(总台央视记者张宇拍摄)

△政协会徽。(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开幕会上,汪洋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这份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另一次重要会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去年9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了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时政新闻眼》发现,总书记这次讲话是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重要指引。

△民族界别政协委员。(总台央视记者付海亮拍摄)

21日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与去年相比的一个显著变化,是回顾过去“一年来”变成了“一年多来”。这“多”出来的主要工作,就是今年以来的抗疫斗争。

两会前夕,中共中央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这次讲话也有助于读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与会委员认真翻阅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总台国广记者翟磊拍摄)

△外国驻华使节等应邀参加开幕会。(总台央视记者刘岳拍摄)

在5月8日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总书记总结了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八个方面的中国经验,并对党外人士提出三点希望。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针对2020年提出的总体要求中,就包括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凝心聚力。

 人大会议开幕之前  这两次会议连夜举行 

21日晚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出席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以往这两场会议都是安排在政协开幕会的第二天举行,因为今年人大、政协开幕会只差一天,两场会议相应提前到了当天晚上。

△夜幕降临。(总台央视记者张庆拍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前,召开预备会议,选举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会议议程和关于会议其他准备事项的决定。主席团第一次会推选主席团常务主席若干人,推选主席团成员若干人分别担任每次大会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并决定会议日程等事项。

△视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主席台上的整理工作。(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21日晚的预备会议经表决,选举产生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大会主席团由包括习近平在内的174人组成。

△视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这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总台央视记者李华拍摄)

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结束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张业遂在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这次大会会期7天,将于5月22日上午开幕,28日下午闭幕,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大会共有9项议程。

5月22日,全国两会进入第二天。请跟随《时政新闻眼》继续关注《习近平的“两会时间”》。

△独家视频︱今年两会不平凡——《时政新闻眼》的视频日记

监制丨申勇

主笔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陈括 齐欢 严佳

编辑杜弘扬

编辑:李冬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