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美媒良心发问:中国开诚布公,特朗普“去哪儿”?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21日 0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5月18日,特朗普在社交平台发布了致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一封公开信,要求世卫组织在30天内进行大整改,否则将对其永久“断供”。事件发生后,美国主流媒体炮火全开,对特朗普的公开信提出一系列质疑。

特朗普的指控漏洞百出

特朗普在公开信中对世卫组织的指责有没有信服力呢?《华盛顿邮报》在5月20日刊登的报道中列举了多项有力证据,对特朗普的指控进行逐一反驳。

反驳1: 特朗普的指控援引不实报道

针对特朗引用一项情报指控中国向世卫组织施压隐瞒疫情,《华盛顿邮报》反驳说,“特朗普在信中的措辞是‘据报’,他引用的情报消息实际来源于一篇德国新闻报道,但世卫组织已澄清该报道是“毫无根据且不真实的”。 对于特朗普称中国领导人1月21日致电谭德塞,威胁世卫组织向公众隐瞒疫情,《华盛顿邮报》证实,谭德塞总干事从未在1月21日与中国领导人通话,特朗普的指控根本站不住脚。

△《华盛顿邮报》报道,证据表明特朗普对世卫组织的指控是站不住脚的

反驳2: 特朗普指控有事实错误

特朗普在信中的另一指控称世卫组织未能独立调查与中国利益冲突的 “可信调查报告”, 其中特别指出世卫组织忽略了《柳叶刀》在2019年12月初发表的报道。对此,《华盛顿邮报》援引《柳叶刀》声明作出反驳,指出特朗普的说法“有事实性错误”。《柳叶刀》并未在去年12月发布任何有关新冠病毒在武汉传播的报告,该杂志发表的第一篇疫情相关报道是在2020年1月24日。《华盛顿邮报》同时质问,《柳叶刀》1月份的报道只是陈述了新冠肺炎患者发病的客观情况,又何来利益冲突一说呢?

反驳3: 特朗普言论自相矛盾

《华盛顿邮报》表示,特朗普在信中质疑世卫组织总是 “偏颇”地赞扬中国所做的抗疫工作。的确,一直以来谭德塞总干事对中国大加赞扬,但别忘了,在美国疫情暴发前,特朗普自己也曾多次赞赏中国对疫情的快速处理。但在这封问责信中,特朗普似乎希望人们忘记之前他对中国作出的称赞。

事实上,特朗普对中国抗疫工作作出的称赞有据可查:

1月30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特朗普表示将与中国倾力合作,帮助抗疫。

2月7日,特朗普再次公开表示自己刚与中国领导人完成通话,认为中国在抗疫上表现出色。

△《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致信指责世卫组织是为了掩盖其抗疫工作的疏失

特朗普致信动机遭质疑

特朗普毫无根据地捏造世卫组织和中国联合向世界隐瞒了疫情真相。但讽刺的是,特朗普在信中列举的疫情时间线恰恰证实了特朗普政府早在今年1月就收到了疫情预警,却迟迟不采取行动,导致疫情在美国的蔓延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对此,美国民主党政治行动委员会高级策略师乔什·施韦林表示,特朗普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公开致信的动机非常清楚。

据《赫芬顿邮报》5月20日报道,施韦林说:“特朗普政府未能及时采取行动,导致疫情像野火一样在美国蔓延。他(特朗普)只能通过‘甩锅’给世卫组织来掩饰自身在防控疫情上的严重疏失。” 

前美国国家情报局分析师、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发言人内德·普莱斯也作出相同评价: “你可以看到他(特朗普)在信中引用了那么多1月份的数据,但特朗普政府在接下来3个月里都对这些数据视而不见,真是令人不安。” 

△《赫芬顿邮报》5月20日报道指出,特朗普希望人们忘记他此前对中国抗疫工作的赞赏

美媒肯定中国世卫发言的表态

《华盛顿邮报》5月18日发表社论称:“中国选择开诚布公地坐在谈判桌前接受各国对其审查,表明了北京希望共同抗疫的决心。在这个时候,特朗普又到哪去了呢?”

该文认为,在全球合作抗疫的关键时刻,特朗普不但没能像中国一样支持世卫组织,还在此时公开这封长达5页的问责信,打击了抗疫信心。特朗普的“特立独行” 或许会导致美国在强调多边合作的时代中成为真正的 “孤家寡人”。

△《华盛顿邮报》报道,中国开诚布公地接受审查时,特朗普又到哪去了?


(编辑 孙杉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