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80后代表履职故事丨赵昭:努力跑好自己的这一棒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24日 1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年,34岁的赵昭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赵昭带领家乡父老养殖黄牛,让他们不用背井离乡就能打工增收。履职3年间,返乡青年赵昭一直称自己为职业农民。今天让我们跟着赵昭,从河南太山庙乡冯庄村到北京,看看她的故事。

01
初心

2008年,24岁的赵昭辞去郑州的工作回乡创业养牛。谈及初心,赵昭说“每次从郑州回到南阳老家,就能深刻地体会到两个区域发展的差异化。”


最开始,赵昭与丈夫养了四五十头牛,自行设计二三百平方米的牛舍。赵昭虽生在农村,从小却没有干过农活。养牛后,她什么活都学着干,仅饲料每天就要好几百公斤,装、卸、拌、喂,样样都不轻松。那时不懂养殖技术,一头价值万元的种牛因青霉素过敏死亡,让她非常痛苦。


不懂就得学!为此,她日夜挑灯阅读肉牛养殖的书籍;在网上与养殖专家交流、探讨;还到各大院校求教。功夫不负有心人,赵昭熟练掌握了肉牛养殖和疾病防治技术,连村里其他人家养的牛病了都会找赵昭看。

 

建言献策


“国家通过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培育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督促基层贯彻落实。同时,要推进农民职业化,那能不能给农民定一个职业技术标准,像医生、教师一样,有证书、有级别。”——赵昭2018年两会建议《农民身份职业化》

02
责任

与经验一起增长的,是肩上的责任。冯庄村有养牛的传统,而牛肉的销路也几十年如一日。那时候,买卖靠“牛经纪”来进行。2009年,赵昭第一年卖牛,受制于没有销路。“电话里‘牛经纪’推三阻四,想把价格压下去赚差价。因为当时牛的交易是不公开、不透明的。”回忆当初,赵昭还是觉得很心酸。


基于自己的遭遇,2011年,赵昭萌生了成立合作社的想法。她一边做乡亲们的工作,一边从西安请来专家做指导。2012年,赵昭创办南召县犇犇养殖专业合作社。



一人创业,惠及全村。赵昭说:“村里有不少贫困家庭,用工时会优先考虑他们。”此外,赵昭的公司让村民参与入股分红,有技术能力的贫困户一年能赚2万多元。更让人惊喜的是,赵昭团队里大多数是35岁以下的年青人。“很多人外出打工其实和家里都是两地分居。我给他们提供岗位,让大家在自己家门口就业。可以顾全家里,也有个比较好的工作。”


2015年,赵昭成立雅民农牧有限公司,事业越做越大,当初的牛棚已变成6栋标准化牛舍,踏入循环农业领域,流转土地1200亩,托管周边农户土地2000亩,年产值2000多万元。赵昭的公司累计帮扶两百多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建言献策


“把产业做好,把百姓带动好,肯定还需要有能力、有技术、有现代化思维的人才。在扶贫的过程当中,我认为输血不如造血。有一些贫困户已经丧失劳动能力,只能通过社会兜底帮扶。还有一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我们就可以给他提供就业平台,或者教会他一门技术。让他有一技之长,未来可以有自己生存的能力。”——赵昭2019年两会建议《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认定》

03
担当

秉承“平等协商、承诺与行动齐头并进”的理念,赵昭赢得了大家的信任。2018年她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两年的履职中,赵昭常常要在“高大上”和“接地气”之间切换——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再把基层的声音带上两会。



2020年5月9日,赵昭第二次到河南省南召县人民法院视察诉源治理工作。她参观了法庭网上立案服务区、候访调解服务区、民调干部培训室等区域,详细询问网上立案和网上缴费的使用情况并对河南移动微法院平台、网上立案系统进行了体验观摩,现场听取了两个“一站式”建设、诉源治理等工作情况汇报。

 


2019年两会之后,赵昭走访了十几个村子进行调研。多次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后,赵昭感慨专家老师们讲课越来越实用。很多村民从思维到行动都发生了巨大转变。大家都要睁大眼睛去看、竖起耳朵去听。赵昭说,新型职业农民正从萌发期走到上升期,组织上有了更强支撑。

 

建言献策


“我建议出台强有力的政策确保,充分重视和加强回乡创业及乡士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农民‘职业化’培训力度,并且建立长期有效的人才对接平台和机制,解决基层缺少专家指导问题。同时建立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的专业技术人才振兴队伍确保“产业振兴”。——赵昭2020年两会《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人才制度创新以促进‘产业振兴’的建议》

三年上两会,赵昭的心愿始终如一:作为80后代表,我们是承上启下的一代,青年代表正在努力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我们的目标是能够经过我们的努力让农户的生活过得更好。特殊时期赴京参会履职尽责,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巨大成绩,我倍感自豪。” 


制片人丨温露

记者陈春晓 杜曦晨

鸣谢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之鹤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