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驻英大使刘晓明:之所以有“战狼” 是因为这个世界有“狼”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25日 0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外长记者会上,有外媒质疑中国外交变得越来越强硬,甚至将此称之为“战狼外交。对此,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应说:“我们从来不会主动欺凌别人,但是对于蓄意中伤,一定会作出有力回击。”

24日晚,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做客央视新闻直播间时表示,所谓的“战狼外交,是他们对中国不了解。

驻英大使刘晓明:我觉得新时代的外交,要讲好四个中国故事。

第一,要讲好和平的故事,要让世界知道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古人讲“以和为贵”,中国的外交政策也始终坚持和平自主的路线。中国好世界好,世界好中国好,我们要以这种视角来看中国的外交。我们要和世界各国建立和平友好的关系,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

第二,要讲好合作的故事。我们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现在还提出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这些都不是靠中国一家来做,要靠世界大家来做。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认识到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有合作才能战胜疫情。“甩锅”、指责和污名化都不能解决问题,只会破坏世界共同抗疫。

第三,要讲好友谊的故事。我们要向美国人民讲中国不是你的敌人,你的敌人是病毒。中国是美国的抗疫伙伴,甚至是战友。我们不对美国污名化,我们觉得广大的美国人民是愿意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王毅外长今天讲“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两国人民是渴望友谊、渴望交往的,我觉得应该把美国人民跟少数政客分别开来。一些美国媒体现在起到不好的作用,误导了公众。我在美国期间的体会是,美国人民希望跟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希望中美有一个符合双方利益的合作关系。

最后,要讲好真相的故事。应对谎言最有力的武器就是说明真相,让谎言不攻自破。我们外交官在国外就是要讲事实,用真相来戳穿谎言,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义务。有人说中国现在有很多的“战狼”,我觉得之所以有“战狼”,是因为这个世界上有“狼”。有“狼”,就必须有“战狼”去跟他们进行斗争。所以我们鼓励各级外交官主动应战,哪里有“狼”,哪里就要主动出击应战,捍卫国家的尊严和利益。

刘晓明大使还说:“对于那些‘狼’,我们要进行有力的回击。我们面对的是广大公众,我们要让他们看到中国是一个和平的国家,不是一个好斗的国家;中国是一个主张合作的国家,不是一个主张对抗的国家;中国是讲友谊的国家,不是到处散播谎言、到处挑拨离间的国家;中国是讲真相的国家,我们有义务揭穿各种谎言。”


(编辑 樊嘉晨 赵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