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驻韩大使:对峙斗狠解决不了半岛问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25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4日,央视新闻邀请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云上开启“群聊”模式,解读中国当前的外交政策。

在24日的记者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说:“真正解决半岛问题,既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如何理解这一观点?

邢海明: 2018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朝韩、朝美元首多次会晤,半岛问题重回对话的渠道,目前半岛形势在事实上处于我们倡议的“双暂停”局面。

2019年朝美河内峰会无果而终后,今年又是美国大选年,加上疫情的影响,朝美对话进展较慢,许多人产生了悲观情绪。事实上,半岛问题错综复杂,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本来就不可能一蹴而就。

下一步,各方应该怎么办?王毅国务委员说,既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坐而论道”是指半岛问题要继续谈下去,不能偏离对话的轨道。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对峙斗狠解决不了半岛问题,万一打起来,所有人都是输家,只有谈起来、谈下去,才能找到出路。

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朝美是关键,朝韩也很重要,少了中国办不成事,俄日加进来,大家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方向和方案,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起而行之”是指各方要实际行动,切实推进半岛问题的解决。中俄双方共同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了方案,这是合理的解决问题之道,希望各方认真考虑并予以积极回应。

另一个可以动起来的方向是南北关系。朝韩同宗同族,是半岛问题的主要当事方。南北关系发展能够同包括核问题在内的半岛其他问题的解决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我们积极支持南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实现和解合作,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

此外,在半岛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同步对等也是重要的原则。半岛问题最重要的症结是有关各方严重缺乏互信,在这种情况下,讨论方案也好,解决问题也罢,只能采取分阶段、同步走的方式。目标要明确,不要怕步子小、步子慢,关键是要动起来,保持步调,持续向前走。


(编辑 李夏 赵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