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疫情后的第100次旅途:中欧班列开行常态化 心气儿也来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25日 14: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位于内蒙古的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是中欧班列的中线出境通道口岸,也是我国开行中欧班列的陆路口岸中,通往欧洲运行距离最短的。X8203次是从这里走出国门的一趟图定中欧班列,几天前,X8203次中欧班列开启了疫情后的第100次旅途。

下午5点,2天前由河南郑州始发开往德国汉堡的X8203次中欧班列驶进它在国内的最后一站——二连浩特铁路货场。在这里,货运营销员张少磊要为X8203次办理货票、编制运输计划。办好出境前最后一道手续后,满载着650吨机械设备和150吨防疫物资的X8203次,将从这里开始八千多公里的境外旅程。 

中铁呼和浩特局二连货运车间货营销运员 张少磊:咱们出口的班列拉的部分有防疫物资,也有部分拉的是复工复产急需的设备和原材料,都耽误不起。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二连浩特这个原本繁忙的铁路口岸进出口运量一度降到了正常时的一半,从2017年开始常态化开行的X8203 次中欧班列也停运。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从2月中下旬开始,二连浩特铁路口岸的进出口运量和中欧班列通行数量逐渐恢复,X8203次中欧班列也在2月29日恢复开行。经由张少磊办理出入境业务的中欧班列数量从二月初的每天2对左右增长到现在的每天7到8对,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中铁呼和浩特局二连货运车间货运营销员 张少磊:自从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以来,包括我们也包括货主,都有心气了,对咱们国民经济恢复也有了信心。 

就在张少磊办理通关手续的同时,远在郑州的发货商赵艳秋正在整理下一趟中欧班列的货源。今年疫情期间,赵艳秋的公司通过中欧班列发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 

上海台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客户经理 赵艳秋:疫情期间海运、空运普遍受阻, 欧洲需要一些紧急的医疗物资,而中欧班列是稳定、安全开行的,所以说我们选择中欧班列。 

15个小时后,X8203次中欧班列完成了全部通关流程,32岁的蒙古族火车司机阿拉腾巴嘎那给机车消毒并测量体温之后,驾驶机车将这趟中欧班列送往蒙古国的扎门乌德站,亲手交接到蒙古国铁路部门手中。 

巴嘎那担任出国车司机三年多以来,已经送接了将近1000列中欧班列。疫情发生以来,随着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不断增长,他经常是白加黑连轴转。 

中铁呼和浩特局机车乘务员 阿拉腾巴嘎那:之前一个班12个小时能接送车三到四趟吧,现在每个班要接送七八趟,工作量明显增长了。虽然比原来累了点,但是能跑好中欧班列在国内的最后一棒,我觉得很光荣。 

大约10天后,X8203次中欧班列将到达德国汉堡,再分解发往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意大利等国家。这是它自疫情后的第100次发车,也是2017年常态化开行后的第635次旅程。在回程班列的货单上,列满了德国啤酒、汽车配件、俄罗斯的木材等一长串商品 。 

截止到5月22日,经二连浩特口岸共开行中欧班列715列、6.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1%、34%。目前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5条中欧班列线路经由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境,目的地覆盖欧洲的20多个国家。


(编辑 宋云霄)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