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代表通道丨周义哲:从砍树到护林 林区成了聚宝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25日 15: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5月25日)15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记者提问,从过去的伐木工人到现在的护林员,同样是在林业生产一线,林区的生活是什么样?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局职工周义哲表示,林子还是这片林子,从砍树到护林,林区成了聚宝盆。当时砍树为国家作贡献,现在我们护林同样还是为国家作贡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局职工 周义哲:从砍树到护林,对我来说变化真是很大。我在林区生产一线整整工作了40年,砍树砍了35年。我记得当时我们一个小工队一个冬季能砍两万立方米木头,全国各地都上我们那去买木材。2015年4月1日,按照国家的要求,全部停伐了,也就是说不让我们再砍树了。

当时我们想,不让我们砍树了,我们干啥呀?吃啥呀?喝啥呀?还有老婆怎么办呢?后来一看,不是这样,不但是有活干,而且还有钱赚。林子还是这片林子,就是干的活不一样了。过去我们在这片林子里,用锯和斧子在砍树,而现在我们在这片林子里,用锹和镐在种树。过去我们的工资是单一的,冬天生产木材,挣的是卖树的钱,现在我们是管护、抚育、防火、植树造林,什么季节干什么活,而且工资收入也增加了很多。

国家为啥让我们看护林子呢?当时我也不太明白。后来我遇见了一个人,他是从北京来的,他走错路了,走到我们山上管护站的点,向我们问路。我说:“哎呀,你走错道啦,你多走出九十公里,你这九十公里白走了。”他说:“大哥啊,我可没白走啊,我看到了全国最大的一片森林,这山水太美了!而且这一路上,我还遇到了好多野生动物,有狍子、飞龙、棒鸡,还看到了黑熊。”他说,“我这一趟等于逛了一趟野生动物园,值了!”听了他说的话,我终于明白了,当时砍树是为国家做贡献,现在我们护林同样还是为国家做贡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停伐这一年,我们树越长越粗,越长越高,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了,生态变得越来越好。请大家上我们林区看一看。

还有一件事,我一直琢磨,我们的生态,在停伐这几年以后,就林区面积这单独一项,就增加了十多万公顷。还有一件事,我也一直在琢磨,我都50多岁了,过几年我要退休了,我们大兴安岭林区职工的平均年龄是47岁,林区需要年轻人去。可是会有好多年轻人问我,我去你那干啥呀?你那有啥呀?我跟你说,林区现在能干的事可多了。我们林区空气好,空气就像一个天然的大氧吧,空气当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是国际标准的60倍。我们那还有全中国最大一片北部原始林区,而且是管护最好的。还有,我们那是一片“黄金养殖带”和“黄金种植带”,种出来的蔬菜水果和养的牛羊,营养是最好的,也是销售最好的。请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到我们林区走一走、看一看,看看我们内蒙古大兴安岭不一样的“万里长城”。

这些年,我们国家提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是双手赞成的。绿色发展得靠大家来努力,我们大兴安岭林区职工一定会有多大劲使多大劲,一定会保护好内蒙古大兴安岭这片绿色的风景线,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


(编辑 匡智臻 陈汉坤)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