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杨元庆:把临时失业者招到联想来 共享员工复工复产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26日 23: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造成世界经济严重滑坡,不可避免波及IT行业。作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联想面临一定的挑战。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接受总台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应对挑战,制造业升级迫在眉睫,而且要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变。他认为,后疫情时代,智能场景会加速落地,5G、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云计算、物联网等智能科技会像空气一样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观点

共享员工破解全产业链用工难问题




杨元庆:联想复工复产的初期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员工的短缺。我们想一切办法来招聘员工,人力资源部门的同事,甚至把招聘的桌子放到了大街上。我们希望让社会上的临时失业者,能够到我们的工厂里来工作。


此外,我们和一些暂时停业单位进行合作,采用共享员工的方式,把他们临时失业的员工招聘到联想来,使他们短时有工作、短时有就业、短时有一定的收入。比如,联想和一些铁路的公司进行合作,一部分坐办公室的同事下到车间里面去助工助产。


正因为有这样的努力,我们能够快速地复工复产。我们位于深圳和合肥的个人电脑生产工厂,到二月底就恢复了百分之一百的产能;到三月份的时候,我们的机器设备不停,人工三班倒,每天都在创造新的生产纪录。整个三月份,我们创下了历史新高的出货量。


有了员工之后,接下来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供应链的问题。供应链很重要,少一颗螺丝钉,生产就完不成。但是这些小的零部件,很多都是中小企业来做的。它们的复工复产工作,比大企业更加困难。我们就在想怎么去帮助他们解决复工复产的问题,包括提供金融支持。


对于一些关键零部件供应商,我们甚至把员工送过去。正是这样一些努力,使得联想的原材料供应没有成为我们生产恢复过程中一个非常大的瓶颈,也使得我们在三月份以后,电脑、平板、手机的产能很快恢复到百分之百。


观点

制造业升级迫在眉睫



杨元庆:要保障供应链的稳定,产业升级迫在眉睫。我们要从过去的低成本制造逐步提升到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大力推进生产制造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


在这个方面,联想做了很多。我们增加了智能生产的比例,对需求进行更加智能化的预测。每天我们有成百条生产线,要生产上千个设备,如何排产是一个非常有学问的事情。我们逐渐引入智能化的排产系统来实现生产的智能化。


将来的生产车间会用更多的机器臂、机器人来支持生产。联想决定在深圳投资3亿多美元建立一个最现代化、最智能化的工厂。将来我们能够为更多的生产企业提供支持与帮助,带动它们实现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


制片人丨温露

记者许梦哲 于晶晶

编辑刘虔 毕乐成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