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小“委员”大关怀 高中生的“建议”被带上两会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26日 14: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2020年),一份由西安市高新一中6位同学所撰写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刘三阳教授提交至全国政协。

扫码出行、移动支付、消费网购……一部智能手机正在成为人们享受智慧生活的助推器,但许多老年人都面临着使用上的困难。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许多原本熟悉的生活场景转移到了线上进行。

如何才能帮助老年人融入智能生活?西安高新一中的赵竞川和2020届“模拟政协社团”的刘紫绵、李怡然等5名同学陷入思考。在过去5个多月中,他们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问卷、现场调研、网络查询等方式,收集到全国27个省市的1102份有效问卷。在政治老师王小林的指导下,最终形成《关于助力老年人进一步融入智能生活的提案》。

在“建议”中,学生们从政府、企业和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入手,提出了加强社会舆论宣传,支持智能服务型社会组织筹办和运营;设立专项资金,鼓励并支持企业推出便于老年人操作的智能手机;组建志愿服务团队,为老年人开展科技助老服务等建议。他们希望这些切实可行的建议,能够真正帮助老年人获益于当下科技的进步与发展。

今年两会前,高新一中的师生联系到全国政协委员刘三阳,希望他能把这份“建议”带上两会。

在刘三阳看来,学生们的这份“建议”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反映出学生们对社会的思考和关怀。助力老龄群体进一步融入智能生活,一可为老年人提供生活和交流上的便利,提升幸福感与获得感,二可通过智能产品促进老年消费和经济发展,三可体现中央“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而在撰写这份“建议”的过程中,学生们调查、研究、写作、表达等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提升。

自2015年西安高新一中成立模拟政协社团以来,这已经是学生们的“建议”连续第五年被带上两会。从2016届对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的关注,2017届对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的期待,2018届对城市慢行系统促进绿色出行建设的期盼,到2019届对中小学校食堂膳食营养加强的希望,以及今年关于助力老年人进一步融入智能生活的愿景,“模拟政协社团”的同学们不断将目光投向社会的热点、痛点。

据西安高新一中副校长蔡斌介绍,学生们一般会在经历高一的学科知识储备后,于高二加入社团。今年撰写《关于助力老年人进一步融入智能生活提案》的是2020届高三学生,他们此时正处于紧张的备考阶段。学校并不担心社团的活动会影响同学们的学习;相反,社团活动既加强了学生们的政治认同,培养了他们发现问题的能力,也锻炼了他们公共参与,相互协作的综合实践能力,让他们的学习更有后劲。

对于未来高中生们的“建议”,刘三阳还有更高的期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建议,学生们的视野还可以更开阔一些,不只局限于眼前熟悉的生活,站位还可以更高、更远。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崔霞 丁沂 王颖

记者丨姜昊宇 张卓雅

后期丨张卓雅



(编辑 邱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