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南京开展“系带行动” 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也将受罚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29日 1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进一步提升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有效减轻交通事故后果,根据公安部交管局“一盔一带”工作统一部署,南京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守护行动,严查汽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近一个月以来,南京交警已处罚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3.14万起,处罚乘车人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约1.36万起。

南京交警全市范围严查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南京交管部门在对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保持常态化管控的基础上,近期又大力开展“一盔一带”“系带行动”等专项行动,大力整治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通过在高速公安检查站、高速服务区警务站检查进出城车辆,城区路面民警加大巡逻查处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对机动车驾乘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根据《江苏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相关规定,驾驶人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行驶时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将面临50元记2分的处罚,乘车人则面临20元罚款。驾驶人在普通道路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也将面临50元罚款,乘车人则面临5元罚款。

不系安全带已成为交通事故致死的第三大原因

据公安部交管局调查研究显示,不系安全带已成为道路交通致死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其中尤以国省道、高速公路为甚,因未系安全带造成在交通事故中致死的案例时有发生。

今年2月14日14时许,驾驶员王某某驾驶一辆苏A牌照的重型载货专项作业车,沿南京绕城公路由南向北行驶至华电北路段时,因雨天驾驶车辆采取措施不当,致所驾车辆失控向左侧滑,车辆撞到路中隔离护栏后发生侧翻,在此过程中驾驶员王某某因未系安全带被抛出车外,经抢救无效死亡。

后排乘客更需要系安全带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安全性能日趋完善,前排安全带警示已成为标配,大部分驾驶员和副驾驶乘坐人员也都养成了上车先系安全带的良好习惯,但后排乘坐人往往会忽视系安全带的重要性,殊不知当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后排乘坐人如未系安全带,因没有安全气囊的缓冲和保护,可能会撞击到前排座椅、顶棚、前挡风玻璃、仪表台,甚至被直接甩出车外,严重威胁自身和前排驾乘人的生命安全。

2019年12月19日15时许,驾驶员吉某驾驶一辆苏A小轿车沿沪陕高速由东向西行驶至387公里附近时,因疏于观察,采取措施不当,与刘某驾驶的苏K小轿车发生碰撞,导致苏K小轿车侧翻,苏K小轿车后排乘坐人刘某某因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当场死亡。

南京交警提醒,后排乘客也属于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也属于违法行为。目前南京交管部门目前已在高速公路针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正确使用安全带养成良好乘车习惯

根据相关数据表明,机动车驾乘人员未系安全带发生交通事故死亡率是系安全带的37.7倍,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从车内甩出的司机乘客,75%会因伤势过重而死亡,而系上安全带将大大提高安全保护作用。

要想发挥安全带的保护作用,还需驾乘人员正确使用。目前市面上机动车安全带,多数为“三点式”安全带。驾乘人员应该根据自己身高对安全带高度进行调节,在肩部、胯部合适调节固定。交管部门在大力查处的同时联合公交、长途客运、出租、网约车、物流运输、渣土车等客货运企业,加大重点群体的安全宣传。教育引导重点驾驶人树立规范使用安全带的安全意识,提醒乘车人员系好安全带;另一方面要加强车辆安全带设施设备的日常检查,避免缺少安全带锁扣导致不能正常使用等情况。

(总台央视记者 毛成坤 徐靖炜)


(编辑 张慧彬)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