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总台独家揭秘!刷屏网络的珠峰登顶画面究竟是怎么拍摄的?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29日 2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27日11时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

克服重重困难

成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


总台央视记者也首次通过天文望远镜

拍摄到了队员们登顶的瞬间

以及在珠峰峰顶活动的画面

画面中一个个移动的小黑点

就是登山队队员

这段视频瞬间刷爆网络

不少网友纷纷点赞


点赞的同时

很多网友也十分好奇

这么燃的直播机位到底架在哪里?

究竟是怎么拍摄的?

独家揭秘:

珠峰峰顶画面是如何拍摄的?

为了清晰地拍摄到队员登顶瞬间 

团队选择了天文望远镜

这一刷屏全网的视频画面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董新稳拍摄的。自4月28日到达珠峰5200米大本营,董新稳在珠峰已经整整待了一个月。作为前方报道团队成员之一,他“一专多能”,既负责技术统筹,也参与拍摄。 

为了能清晰地拍摄到队员登顶瞬间,董新稳和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局和新闻制播三部等部门的同事多次开会商量经过讨论,他们选择了天文望远镜。董新稳说:“天文望远镜在拍摄天文奇观时用得比较多,它能拍到月亮,那么拍登山队员应该也没问题。

于是,他们选择了口径127毫米、焦距1500毫米的天文望远镜,使观众能清晰地看到登山队员的身影。

△总台央视记者董新稳操作天文望远镜

天文望远镜机位架在5200米大本营

此次直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珠峰的多个位置都架设了直播机位。在综合考虑后,董新稳将天文望远镜的机位架在了珠峰5200米大本营,这里正好能够拍到珠峰。 

降雪+厚云层  直播时遇到重重困难

5月27日凌晨2时10分,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向峰顶挺进。凌晨1时,董新稳和团队就开始了准备工作。 

早上7时,董新稳把天文望远镜机位架好。因为无法排练,虽然有天文望远镜,但究竟能不能清晰地记录登顶时刻,董新稳也没有100%的把握。
△5月27日,总台央视记者董新稳用天文望远镜拍摄珠峰峰顶。

前一天晚上就开始下雪,早上云层非常厚,啥也看不见。”由于当天天气状况多变,董新稳心里更没底了。

当时直播团队还有备选方案,安排了高山摄像师跟着队员登顶,高山摄像师通过5G背包以及5G手机,也可以直播队员登顶瞬间。但由于突发情况,高山摄像师没有及时跟上突击队员登顶

“画面出现的那一刻,落泪了”

距离队员登顶时间越来越近,董新稳越来越焦虑。在10时48分的时候,云层突然变薄,能见度也开始好转。董新稳将镜头稳稳对准珠峰峰顶。

10时50分左右,董新稳在摄像机屏幕上看到了移动的小黑点,他如释重负,“出现画面的那一刻,太激动了,和周围人抱在一起落泪了。”

5G手机直播珠峰峰顶活动

5月27日11时整,8名攻顶队员成功登顶。之后,4名高山摄像师也顺利登上了顶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峰顶的独家直播,就是高山摄像师通过5G手机传回的画面

“这是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

天文望远镜拍摄的登顶视频刷屏网络后,董新稳谦虚地说:“我只是有这个机会,只要认真努力做,都能做好。这是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

此前,在5月7日,董新稳还用天文望远镜,为网友们拍摄了珠峰上的超级月亮。董新稳回忆说:“因为那天有云层,晚上10时30分,月亮还没有出来,当时就想不管多晚,都要拍到。”

最终,晚上11时许,超级月亮悄悄从云层后面出来了。网友见证了珠峰上的超级月亮,而超级月亮也见证了董新稳耐得住寂寞的坚守。

△总台央视记者董新稳用天文望远镜拍摄超级月亮

监制丨徐冰

主编丨米莎

记者丨张志达

校对丨高少卓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