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芦笋种植大户蒋通国 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年收入160万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29日 1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45岁的蒋通国曾经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蒋通国没有“等、靠、要”,而是在当地党委、政府和驻村干部的帮扶下,自主创业,种植芦笋,成为一名年收入100多万元的芦笋种植大户,实现了从一名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华丽转身。

眼下正是芦笋釆摘旺季,广西全州县龙水镇芦笋种植大户蒋通国与他的社员们忙得不亦乐乎,除了护理、釆摘芦笋外,线上线下销售芦笋也是蒋通国每天的工作。

广西全州县龙水镇芦笋种植大户 蒋通国:现在我们芦笋已经进入(釆收)高峰期,外地客商来我们基地要的越来越多,除此之外,我们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一天芦笋(销售)已超10来吨。

2015年,蒋通国还是全州县龙水镇亭子江村委彭家屋自然村一名因学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不甘贫困的他,通过了解与实地学习考察,觉得芦笋是绿色、安全食用的蔬菜,其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非常高,市场前景广阔,受益快、赚钱多,于是他决定通过种植芦笋来摘掉自己贫穷的帽子。2015年中秋节,蒋通国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要来芦笋种子,向亲戚们借了18万,在龙水村委流转了5亩土地种植芦笋。

起初,由于没有种植芦笋的经验和技术,他种植芦笋没有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但他并没有放弃。在他的坚持与努力下,终于摸索出一套完整的芦笋种植技术。后来,他的帮扶人带着他去县农业局找专家指导技术,再通过网上查询芦笋种植资料和买一些芦笋书籍,经过学习和实践,蒋通国掌握了芦笋种植技术。

有了种植芦笋的技术作支撑,蒋通国2015年中秋节种植的芦笋,当年冬天便有了收成,净赚了七万多元。尝到种植芦笋甜头的蒋通国2016年扩大了种植规模,通过土地流转、小额信贷、产业奖补等政策,把26亩芦笋全部搭上大棚。从2017年到2019年,蒋通国个人芦笋种植面积达到70多亩,仅2019年种植芦笋收入超过160万元。2020年,他扩大芦笋种植面积达到90多亩。随着自己芦笋种植产业的发展壮大,为了带动和帮助更多的群众致富奔小康,2016年3月,蒋通国组织成立芦笋种植合作社,带动更多当地群众,尤其是当地的贫困户通过种植芦笋脱贫致富。

广西全州县龙水镇芦笋种植大户 蒋通国:通过这几年的芦笋种植,我基本上是算把它种成功了。饮水思源,没有党的扶贫政策,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功。我希望其他农户加入我们合作社来种植芦笋,大家一起共同致富奔小康。

蒋通国注册成立的“全州县通国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该镇山陂、龙水等村60多户村民和贫困户抱团发展,种植规模扩大到500多亩,蒋通国也由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变成了当地有名的芦笋种植大户。目前,蒋通国的芦笋种植场有固定农民工10多人,其中有部分是当地的贫困户。2019年合作社销售芦笋收入达到580多万元,今年合作社芦笋销售收入将超过600多万元。

广西全州县龙水镇芦笋种植大户 蒋通国:目前我们合作社在社人员有50多名,种植芦笋面积有500多亩,现在年收入已超600多万,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有20多人。

为了让芦笋剩料变废为宝,2020年3月,蒋通国利用芦笋剩料养了20多头牛,全年利用芦笋剩料养牛可以增收40多万元。

广西全州县龙水镇芦笋种植大户 蒋通国:我们这个芦笋,为了更好地利用它的剩料,现在带领合作社社员养牛,把剩料好好地利用起来。牛吃了这个剩料之后,牛肉的口感、品质都好很多。再一个来说,牛粪又可以为我们的芦笋(做肥料),这也是一种循环利用模式。现在我们合作社养的牛已经达到了20多头,下个月可以达到40多头。

广西全州县龙水镇党委书记 伍明桂:我们龙水镇芦笋种植大户蒋通国在镇里面的帮扶干部的指引下,他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勤劳致富,实现了从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年收入超过100万的致富带头人。他饮水思源,成立了通国芦笋种植合作社,带动当地群众及十多个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下一步,我们龙水镇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引和帮扶力度,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确保全镇所有贫困户今年实现如期脱贫。

(总台央视记者 廖汨 刘畅)


(编辑 万宣燃)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