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国人大涉港决定合情、合理、合宪 意前司法部长:人大涉港决定正当且必要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30日 12: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9日,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合情、合理、合宪,用立法形式维护国家安全是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要求。

香港律政司司长 郑若骅:我觉得昨天(28日)是一个非常高兴的日子,因为全国人大通过这一个决定合情、合理、合宪。这个人大的决定是非常符合我们香港基本法,也符合国家的宪法,维护国家安全是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要求,只有国家安全、根基牢固、社会大局稳定 ,“一国两制”方针才可行稳致远。

郑若骅表示,从去年的修例风波可以看到,香港社会存在的不单是暴力问题,而是港独主张的活动和行为,而且分裂国家动机非常明显,这凸显出香港作为国家特区的一个风险点。 

香港律政司司长 郑若骅:如果香港变成了一个可以做分裂国家行为的地方,那国家、中央当然是有权也是有责任去处理好这一个事情,也正是这个原因,在香港现在面对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具体法律的一个方面下面,全国人大通过这一个决定让香港这一个法律的漏洞可以把它补上来。

在谈到有些外国势力无端指责相关立法会影响香港的自治和自由时,郑若骅表示,任何的民主和自由都有一定限度,不能触碰底线,也不能威胁到香港稳定和国家安全。 

香港律政司司长 郑若骅:每一个国家都有相关的国家安全的法律,其实一个国家对自己国家的国家安全进行相关的立法的行为,是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而且完全是跟其他所有的国家都是一样的。

香港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签名支持涉港国安立法

29日,刚刚参加两会返港的多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前往“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在中环设置的活动站点,联署签名支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当天中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联合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在中环活动站点一起签名支持涉港国家安全立法,期盼法例尽早实施,让香港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 

全国人大代表 陈勇:这个是香港七百万市民的根本福祉,生命财产的安全,也是全中国十四亿人民的坚强意志。就是要保障国家安全,那么大家一定要全力以赴去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 陈曼琪:国家层面为香港订立港区国家安全法律,没有国家安全,香港就不安全。香港不安全,我们港人每一个人都不会安全的。所以撑港区国家安全法,就是撑国家,就是撑自己,就是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

全国人大代表 邝美云:维护港区国家安全法是对中华民族负责,对全中国14亿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香港繁荣稳定及“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负责。要有好的法制环境,我们才能发展得好。我认为一般的市民都非常支持立法,我想香港很快就会恢复和谐美丽的社会。

意前司法部长:人大涉港决定正当且必要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涉港决定受到欧美法律界专业人士的认同。意大利前司法部长 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 表示,这一决定是中国正当且必要的维护国家安全的行为,是对部分外部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的有力回应。

迪利贝托曾在1998-2000年任意大利司法部长,现为罗马智慧大学法学院院长。他认为,全国人大涉港决定是合理合法的,有助于反对部分外部政治势力的干涉。

意大利前司法部长 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首先这一决定明确重申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在决定第一条就庄严宣告了这一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会保护其国家安全和统一不受侵犯。作为一名法学界人士,我就以意大利《刑法典》为例说一下,在意大利《刑法典》第241条中,对试图破坏国家统一及独立的行为,有详细规定、相关行为以及暴力行径,将会被施以严厉的处罚,所面临的监禁年限将不少于12年。我也相信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有类似的法律条文。

迪利贝托还批评了部分激进分子破坏香港治安、危害社会稳定的行为。他以1997年发生在意大利威尼斯的威尼托大区分离主义者非法占据圣马可广场的事件为例,说明了在相似情况下,意大利警方所做出的决定。 

意大利前司法部长 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我一直都很注意区分,哪些人游行是表达观点。哪些人游行是想通过暴力犯罪来支撑自己的观点。我看到西方媒体播出的电视画面里,例如去年部分暴徒冲击包围,香港立法会的行为(就是后者),我以发生在意大利的一件事情为例,1997年8名威尼托大区分离主义者,非法占据了威尼斯著名的圣马可广场。这些分离主义者被指控试图破坏国家统一,非法制造武器、阻碍公共服务,最后这些人都被判处多年监禁。


(编辑 王晓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