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外交部:美方任何损害中方利益的言行都将遭到坚决回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01日 15: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讲话,就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新冠肺炎疫情、经贸等问题对中国无端指责,宣布启动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政策的程序,终止部分中国学生、学者入境美国,调查中国公司在美上市的不同做法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方领导人对中方的种种指责完全罔顾事实,所宣布的措施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美关系,必将损人害己,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全国人大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系中国全国人大行使中国宪法赋予的权力,目的是弥补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国家安全立法方面的缺失,以便更好地贯彻“一国两制”,维护香港长期稳定繁荣,任何外国对此都无权干涉,也不应干涉。

赵立坚强调,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违法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对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横加干涉,这完全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注定要失败的。 

赵立坚指出,中美经贸和教育领域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一个时期以来,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以莫须有的理由恶意打压中国企业,现在又威胁调查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并出台措施限制中国留学人员赴美签证。上述做法严重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完全违背中美两国人民开展友好交流的愿望。必将进一步损害中美经贸关系和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应当合力应对。当前,国际社会已经形成了反对搞病毒污名化、团结抗疫的共识。但美方仍在无端指责中国和世卫组织,企图借此转移美公众视线、掩盖自己抗疫不力的真相。这种做法很不道德,也欺骗不了世人。 

赵立坚表示,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方致力于同美方一道努力,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中方将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美方任何损害中方利益的言行,都将遭到中方坚决回击。美方阻挡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靳丹妮)


(编辑 陈晓月)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