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真相丨疫情+抗议 双重危机笼罩美国 美政府却在四处“找茬”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01日 2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至美国东部时间5月31日20点,全美至少40个城市发布了宵禁令,首都华盛顿特区和至少15个州已启用国民警卫队。

华盛顿的上千名抗议者聚集在白宫附近,高喊“我不能呼吸”“黑人的命也是命”等口号,还有人举着“给弗洛伊德正义”的标语牌。旧金山市中心的抗议者则在市政厅前举起“请停止杀死黑人”的标语,高呼“我们需要正义”。

面对规模逐渐扩大的抗议活动,警察向示威人群发射橡皮子弹、施放催泪瓦斯弹,并逮捕数百名示威者。在明尼阿波利斯市,明尼苏达州国民警卫队和当地警察在宵禁生效后向居民反复喊话,并发射标记弹。在纽约市,警察与示威者发生激烈冲突,两辆警车突然加速冲向示威群众,导致多人受伤。

警方的暴力执法导致抗议活动更加剧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对各州长喊话,要求地方政府采取强硬措施,否则联邦政府将介入。他声称,国民警卫队做到了明尼阿波利斯市市长做不到的事,“如果两天前就动用国民警卫队,就不会造成损害,警察局也不会被占领并被毁坏。”特朗普还发文称美国各大主流媒体造谣,指责媒体发布的“假新闻”是美国民众的公敌。

美国抗议种族歧视行动还在持续 

特朗普却忙着四处“找茬”

CNN评论称,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达10.4万,由弗洛伊德之死在全美多地引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还在继续,特朗普却在忙于与社交媒体斗争、就香港问题指责中国,并宣布终止美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关系,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系列有争议的言论。

△CNN5月31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发文称,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崩溃和种族冲突这三场危机给美国带来连续的沉重打击,而特朗普公然拒绝解决其中任何一个危机,他的不负责任正在使危机加剧。应对持续不断的抗议活动,特朗普没有连贯的政策,“甚至没有能力在总统办公室发表全国性讲话”。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报道称,美国多地陷入混乱之际,特朗普和他的高级助手们精心策划了一场短暂的逃离,暂时避开眼前的难题。

△“政治”新闻网报道

遭遇疫情和抗议活动双重打击

美各界忧心忡忡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抗议活动却不断扩散升级。面对疫情和抗议活动的双重打击,从美国政府官员、卫生专家到民众,都对第二轮疫情的袭击表示担忧。

据美联社报道,民众在抗议活动中大规模聚集,但许多民众没有佩戴口罩。卫生专家担心,无症状患者可能会在抗议活动中不知不觉地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佐治亚州,抗议人群中有人未佩戴口罩 图片来源:美联社

马里兰州州长霍根说:“从现在开始的两周内,我们将会发现抗议活动是否会带来第二次疫情高峰。”华盛顿市市长鲍泽也表示,首都和其他地方的抗议活动可能会引发新的疫情。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表示,抗议活动将产生新的病毒传播链。此外,社会和经济不平等,包括难以获得医保、医保环境中的歧视现象、对公共交通更大的依赖性以及就业方面的差异,都是导致有色人种更易感染新冠肺炎的因素。

他认为,能否控制疫情取决于“我们是否有能力照顾在医疗和社会方面最脆弱的群体。我们需要解决这些根本性问题,消除疫情蔓延的风险”。

对于这一问题,CNN分析称: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杀死许多美国老年人和处于社会边缘的有色人种,但特朗普在这个敏感问题上保持沉默。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樊嘉晨 李夏 汤沛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