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非裔男子被认定死于他杀 美国种族歧视“病毒”根深蒂固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0年06月03日 2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2日,由美国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引发的大范围抗议活动和暴力冲突进入第八天,弗洛伊德的死亡真相也渐渐浮出水面:1日公布的独立尸检结果显示,弗洛伊德“死于他杀”。

△当地时间5月25日,美国明尼苏达州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长达8分多钟的“跪压式”暴力执法后不治身亡。

此前,根据检察官的说法,官方初步尸检报告显示弗洛伊德死于心脏病和体内潜在的毒物。但弗洛伊德家人不相信官方尸检报告,并委托律师和法医进行了独立尸检。死者家人聘请的法律团队称,独立尸检结果表明,“从医学上讲,他死于机械窒息,法律认定是他杀”,“如果不是颈背持续受压,弗洛伊德可能还活着”。

截至当地时间1日,全美至少有5600人在示威抗议和暴力冲突中被捕;包括首都华盛顿特区在内的全美至少40个城市实行了宵禁;至少23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动用了国民警卫队协同警方维持治安。

多国民众游行示威 声援美国抗议者

随着事态不断发酵,欧洲许多国家也爆发了游行示威活动,声援美国抗议者。

当地时间1日,近百名民众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举行示威活动。示威者手举“黑人的命也是命”“为乔治·弗洛伊德伸张正义”“我不能呼吸”等标语,并做出单膝跪地等动作。

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数千名民众在市中心广场举行反种族歧视示威。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民众连日来也持续举行示威活动,声援美国民众对警方暴力执法的抗议。

在澳大利亚,上千名新南威尔士州民众当地时间2日在州议会所在的悉尼市自发组织起抗议游行活动,对弗洛伊德生前遭到的不公平对待表达愤慨,要求美国政府严惩涉事白人警察。游行队伍中,最显眼的标语就是“非裔的命也是命”。示威民众纷纷表示,美国社会对待少数族裔存在明显不公,他们希望通过游行示威,为美国少数族裔争取平等待遇、免遭歧视而发声。

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民众也举行了抗议活动。新西兰总理阿德恩2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导致乔治·弗洛伊德死亡一事令她感到“恐惧”。她同时表示支持在新西兰举行的和平声援游行,但要求游行民众在疫情期间遵守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

非盟:不接受“对非裔美国公民的持续歧视”

弗洛伊德之死更是激起了非洲民众的极大愤怒。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日前发表声明,谴责针对美国非裔男子弗洛伊德的谋杀行为,并强调不接受“对非裔美国公民的持续歧视”。

当地时间2日,数十名示威者聚集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美国驻肯大使馆外,很多人单膝跪地,抗议美国白人警察暴力致死非裔男子的恶行。示威者高举写有“黑人的命也是命”等口号的标语,严厉声讨美国的种族歧视现象。

专家:种族歧视“病毒”在美国根深蒂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指出,这一轮抗议游行活动暴露出了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种族歧视、人权“双标”、社会不公和底层民众不满等多重问题。


滕建群录音

滕建群:这次事件是两种“病毒”的叠加。一种是新冠肺炎的病毒,一种是种族歧视的“病毒”。种族歧视病毒(在美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根深蒂固的社会顽疾。(多年来)黑人的处境并不是有所改善,相反是在进一步恶化。这是一个种族歧视的历史问题,同时加上政客的炒作,使得现在的(社会)对立更加尖锐。从目前来说,美国的社会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按照美国自己统计,现在欧洲裔的白人占62.1%,其他族裔群体,比如拉美裔、非洲裔各占到13%以上,所以这个社会结构引起了欧洲裔白人的焦虑和不安。


记者杨琼 郑治 李大勇 富梦瑶

编辑瓮海新 尚娟 魏郁 魏宇晨 朱辛未

签审李鹏 王坚

监制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