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媒:“种族主义暴力致死”写在美国基因里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03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距离上个世纪美国出台《选举权法案》已经过去五十多年,该法案规定,在美国公民进行投票时,各州不得因投票人的种族或肤色而剥夺其投票的权利。但直到今天,美国种族主义的痼疾仍然存在。当地时间5月25日, 美国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引发了全美各地广泛的抗议示威活动。

“爸爸,弗洛伊德那件事以后发生在我身上怎么办?”

周一早上,亚特兰大市中心。又一晚的抗议活动过去后,许多非洲裔美国人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清理抗议活动留下的痕迹。

△周日,亚特兰大,一名男孩在抗议活动现场(来源:《华盛顿邮报》)

志愿者们一边打扫街道,一边讨论着该如何向自己的孩子们解释眼前这一切。

塞斯·格尔斯顿(Seth Gholston)说:“现在,我必须让我的孩子们提高警惕。”

科里·沙克尔福德(Corey Shakelford)说道:“你知道我儿子昨天跟我说什么吗?他问我:‘爸爸,弗洛伊德的事如果发生在我身上怎么办?’我儿子只有十岁。”

五代人后 还在为平权抗争

《纽约时报》31日报道了28岁的凯拉·布拉汉姆(Kayla Brabham)的故事。

△凯拉·布拉汉姆在南卡罗莱纳州议会大厦前参加抗议活动(来源:《纽约时报》)

布拉汉姆是本尼迪克特学院的一名学生。5月30日,她来到南卡罗莱纳州议会大厦前,参加抗议活动,呼吁黑人权利。

她说:“显然,我们的声音还不够大。我们到这里来抗议,只是为了让人们觉得我们的命很重要……这不仅仅是过去几年的事,情况一直如此。”就连她的姓氏,都是非洲裔美国人遭受压迫留下的证据,她一个字一个字拼出自己的姓氏:“布-拉-汉-姆,这是奴隶主给我们的姓氏。我的曾曾祖母是南卡罗莱纳州的一名奴隶。”

“他是非洲裔,这是全部理由”

艾琳·莱福斯(Eileen Rivers)是一名非洲裔美国记者。她27日在《今日美国报》写道:

“作为美国的非洲裔记者,我对这些(种族歧视)事件的报道最后都化为了虚无。这种传统在历史上已经扎根,每一次看到这种暴力画面,我都会陷入短暂的抑郁,我怀疑自己的工作是否起到了作用。”

作为非洲裔美国人,她表示:假如警察害死了一个非洲裔美国人,不一定是因为后者有过激行为——他是非洲裔,这已经足以成为全部理由。

美媒:“种族主义暴力致死”写在美国基因里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30日发表文章称,种族主义暴力致死,这种传统一开始就写进了美国的基因里。

文章称,在美国,非洲裔被警察杀死的可能性是白人的3倍。许多非洲裔美国人生活环境恶劣,只能在资质很差的学校接受教育。

马里兰大学社会学教授拉肖恩·雷(Rashawn Ray)说,非洲裔美国人经常成为被歧视的对象,有时会被他人的过度警惕所伤。例如,在疫情期间的纽约市,因违反“保持社交距离”规定而被捕的人中,有80%至90%是非洲裔或拉丁裔。

在美国,非洲裔人口常常做维持社会运转所必需的低薪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不得不出门劳动,导致这一群体受感染的比例异常地高。但当他们染病求医时,遭到拒绝的可能性是白人的6倍,非洲裔美国人所能依靠的医疗体系非常脆弱。

文章称,所有这些都不新鲜——从非洲裔相对较高的死亡率,到他们遭受的一系列迫害,这些情况已经持续了一代又一代。美国有色人种协进会会员、政治活动家威廉·巴伯二世(William J. Barber II)表示,“种族主义导致的死亡”从美国建国之初就已经存在,他说:“这是一个伤痕,好几个世纪以来,带来了难以言说的痛苦。”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八月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