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两岸丨民进党当局又遭国际社会打脸,台湾的尴尬谁来解?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04日 2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几天,民进党当局又被国际社会打了脸、扎了心。

还记得上个月蔡英文对外宣扬“台湾新冠肺炎防疫让国际社会惊艳”吗?还记得民进党当局外事主管部门声称要与国际社会分享“台湾模式”和“民主抗疫”经验吗?这几个月来,台湾整个社会,在当局官员的吹嘘下,在岛内某些媒体的赞美中,成功营造出一股浓浓的“防疫成功”的过度自信的氛围。

但就是如此“完美”的“防疫模范生”,在全球进入后疫情时代、很多国家陆续列出准许入境地区名单时,台湾地区却未被列入其中。尤其是民进党当局自认有着“过命交情”的日本,亦是如此。

这就很尴尬了。

曾经吹下的“牛”,曾经装扮出的“外交成功”假象,如今该怎样跟台湾地区民众解释?

据台媒报道,希腊政府近日宣布将于6月15日开放29个国家和地区的观光客入境,包括德国、奥地利、丹麦、挪威和瑞士等,亚洲地区包括日本、韩国和中国大陆等,却没台湾地区什么事。

对此,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发言人欧江安是这样解释的:希腊开放的是和希腊有直飞的地区,而台湾地区与希腊之间没有直飞,而转机地区都处于高风险,因此不建议民众前往。

接下来,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解封地区也没有列入台湾地区。而这两个国家,与台湾地区是有直飞航班的。目前来看,民进党当局并不打算对此做什么解释。

然后就是“最伤人”的日本了。日本近期也表示计划在6月底实施第一拨疫后管制松绑,初步决定开放新西兰、澳大利亚、越南和泰国四地,台湾地区不在首拨开放之列。

对此,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日本在边境管制上有自己的考虑,台当局相关单位正在与日方联系,目前名单还没有完全定案。

所以,日本的名单或许还是有可能纳入台湾地区?但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日本是民进党当局自认有着“过命交情”的伙伴;关键是,关系如此硬的“兄弟”却没有在“第一时间”给足台湾面子,这本身就已经是最大的伤害了。

听听民进党宜兰县议员谢灿辉的话,就知道日本此举带给他们的伤害与愤怒有多大了:“双方还要当什么‘姊妹市’?还要当什么朋友?”“狗被人踩踏时都还会叫两声,我们受人欺负却是连吭都不敢吭一声。”

尴尬的强度真是越来越大!

对此,欧江安又解释说:“解封是互相的。”“因为我们没有开放,所以别人不愿意开放,我们尊重。”

但这个说法并不被买账。有台媒质疑:台当局只会眼巴巴地等着别人开放台湾地区,对于自身解封却拖拖拉拉,主要原因在于台当局的管制和补助功夫“一流”,论及开放振兴却无计可施。更重要的是,台湾地区把全球国家和地区依照风险等级分为四类,却未提到大陆,但无论从新冠疫情防控还是从国际经济市场、政治形势考虑,台湾地区都不应该拒绝对大陆解封,“唯有透过两岸贸易的解冻,才能让世界各国更快接受台湾,开展后疫情时代经济”。

想想只是不久前,民进党当局还在满世界送口罩,还在美国的撑腰下大张旗鼓地张罗着要参加世卫大会,还在对着台湾地区民众吹嘘“全世界都感谢台湾”“台美关系史上最佳”。如今面对国际现实,已有台媒开始反思——有的说“‘口罩外交’短视近利,强势要求受赠对象公开致谢,手法粗糙不堪”,有的说“台湾自嗨的程度已成了现代版的夜郎自大”,还有的说“真实世界与我们的认知显然有落差”。

台湾的自我封闭,在一次次遭到国际社会打脸后,总能引来暂时的反思。但这种反省,也仅限于少数人群与媒体。多年来,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为了“以疫谋独”的政治私利,完全押宝美国,以“外交迷幻药”满足其在岛内的政治消费,以切割两岸交流阻碍台湾地区民众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在民进党当局那里,“台独”利益高于一切,台湾地区经济、民生福祉全都要靠边站。有如此执政党,台湾地区民众什么时候才能从谎言中走出来,去正确地认识这个世界?台湾什么时候才能停止自嗨,看到自己与现实世界的真实落差,进而找到产生这种落差的真正原因?如若不然,民进党当局被国际社会打脸的尴尬,还会不停地上演。

(文丨赵静)


(编辑 郭华)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