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捷克驱逐两名俄罗斯外交官 称其破坏双边关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05日 22: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6月5日,捷克总理巴比什及外交部长佩特日切克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驱逐两名俄罗斯驻捷克大使馆外交官。

今年四月份,捷克媒体《Respekt》援引当地情报部门消息报道称,一名持外交护照的俄罗斯人抵达捷克,随身携带有生化武器毒剂蓖麻毒素,意图暗杀布拉格市政官员。报道推测,布拉格在4月初移除前苏联将领伊万·科涅夫元帅的雕像,随后不久又决定以一名已故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的名字重新命名俄驻捷大使馆前的广场,因此激怒了克里姆林宫。

△左为捷克外长佩特日切克,右为捷克总理巴比什,图源捷克通讯社

巴比什在当天发布会上称,这是一个伪造的阴谋,虚假的情报来源于俄罗斯使馆一名工作人员,“我从情报部门收到的消息及证据清楚地显示,整个事件源自于俄罗斯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内部争端”。

此外,巴比什表示,这一事件除了给捷方的情报人员增加了不必要的工作负担之外,也影响了捷克和俄罗斯的双边关系,破坏了俄罗斯联邦在捷克的良好名声,捷克作为主权国家,无法容忍此类行为在本国领土上发生,因此宣布两名俄罗斯使馆工作人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两人在48小时内离境。

俄罗斯驻捷克大使馆表示,布拉格的决定是不友好的举动,对此深感失望。而且这一决定是基于毫无根据的指控。俄外交部指出,这是捏造的挑衅,捷克驱逐俄外交官的举动证明,布拉格方面没有打算恢复最近恶化的俄捷关系。

据俄新社报道称,两名被驱逐的外交官分别是使馆科学文化部门的负责人安德烈·康恰科夫(Andrei Konchakov)及其副手伊戈尔·雷巴科夫(Igor Rybakov)。(总台记者 徐明 朱静)

(编辑 胡渝)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