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艺人仝卓涉嫌高考舞弊调查进展如何?当地教育部门“一问三不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07日 1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艺人仝卓在一次直播中自曝“曾在高考时将自己的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被指责涉嫌高考舞弊。由于其触及“教育公平”的底线,引发了舆论的极大关注。总台记者向相关部门了解事件最新进展。

艺人直播自曝“用手段”“往届变应届”

5月22日晚,艺人仝卓在一次直播回答网友的提问环节中,自曝 “用了某些手段”,把往届生的身份改成了应届生,但还是没有考上心仪的大学。

艺人仝卓:考学的压力我也有啊!我还复读了呢!当时考我心仪的大学,但是这个大学只招应届生,我还搞了很多所谓的手段,然后我就成了应届生。还是没考上,完事儿我就上了中戏(中央戏剧学院)。

公开资料显示,仝卓1994年出生在山西临汾,是中国内地男歌手、影视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参与过多档综艺节目的录制。他的这场直播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强烈关注。

校方发布声明 教育部称坚决追查到底

5月29日,仝卓母校中央戏剧学院发表声明表示,“我院严格遵守国家关于本科招生的各项法律规定,并密切关注此事,配合教育部开展调查。”

当晚9点,仝卓本人在微博发出手写道歉信,表示已向母校中央戏剧学院申请撤回学籍学历,并愿为此事承担一切后果。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很显然,按照教育部发布的有关国家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他涉嫌更改了自己的学籍信息、户籍信息,也就是说伪造了身份去参加高考。按照这样的一个做法来讲,它是严重的高考作弊行为。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如果是大学毕业之后发现,将取消他的(被)授予的学位和学历。

教育部官方微博随后也发文表示,“已要求山西省教育厅、有关高校和中学开展调查。对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零容忍,此事虽时隔多年,但会坚决追查到底。”

最新进展:相关部门“三不清楚”

总台记者首先向山西省教育厅办公室了解情况,工作人员称,自己不掌握此事具体的进展情况。

之后,记者致电山西省临汾市教育局询问,工作人员也称“不太清楚”,随后记者电话被转为传真。

陕西省教育厅新闻办工作人员称接到教育部通知,尽力协助调查,但事情目前什么进展,还不掌握。

此外相关专家还指出,对于仝卓在直播中提及的“心仪的大学”,如果确实存在不招收往届生的规定,为何还能允许同一人在第二年继续报考该校并参加考试?这也是值得教育部门严肃追查的问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一般来讲学生前一年参加了学校的考试,尤其是艺术类考试、校考,那学校应该有他的档案信息。如果这个学校明确规定只招应届生,但是第二年来的是一个复读生,那这个学校就有责任了。学校是没有理由不能发现这种情况的。如果学校发现了却没有向有关部门反映,没把这个学生更改身份信息的违规操作给堵上的话,那学校是有责任的。

监制丨李浙  

主编丨张天宇

总台央视记者丨薛晨 刘豪


(编辑 王晓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