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起底丨韩媒:比新冠病毒更可怕!驻韩美军在韩国设立四所生化武器实验室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07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韩国《统一新闻》发表专栏文章称,驻韩美军在韩国设立了4所比新冠病毒更可怕的炭疽杆菌生化武器实验室,炭疽杆菌被美国疾控中心列为“一级危险的生物武器”

△《统一新闻》报道:驻韩美军炭疽菌生化武器实验室是时候关闭了

文章指出,驻韩美军的生化武器实验室设在首尔龙山、釜山、群山和平泽四个美军基地。从2009年至2014年,这些实验室共进行了15次炭疽杆菌试验。

文章称,驻韩美军自2013年在韩国启动“美军联合力量韩国门户与综合威胁识别(JUPITR)”项目后,一直在向驻韩美军基地提供活性炭疽杆菌标本,并进行细菌检测试验,但有关该项目的准确信息一直没有公开。

2015年4月,美国马里兰州的艾奇伍德生化中心(ECBC)向乌山基地寄出炭疽杆菌样本,驻韩美军在乌山基地又进行了1次试验。而此次运送过程中,不仅输进了鼠疫杆菌,还发生了配送事故。事件曝光后,韩国民众极其不满,纷纷要求信息公开并撤走实验室。

2015年7月,驻韩美军与韩国外交部签署了“共同建议(Agreed Recommendation)”,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2015年12月,韩国《东亚日报》报道:驻韩美军在韩国进行了几次炭疽杆菌试验?2015年还输进了鼠疫杆菌标本

然而驻韩美军并未遵守“共同建议”。2019年10月,韩国疾病管理部门披露消息称,2019年1月美军曾寄送葡萄球菌类毒素等三种细菌到釜山、群山、乌山等驻韩美军基地。但美军辩称,这些都是清除毒性的非活性细菌,并不危险。

2019年底,驻韩美军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实验室内的检测系统是为了地区安全而引进,并非进行生化实验,防御检测系统也非常安全。但釜山当地民众对驻韩美军的说法并不买账。

△2019年12月末,驻韩美军公开了釜山基地的相关设施 图片来源:韩联社

今年3月25日,釜山当地民众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再次要求韩国政府对非法运送毒菌和细菌试验展开调查、公开透明的信息,我们强烈要求关闭实验室。”

《统一新闻》专栏文章还称,美国作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Biological Weapons Convention.1975)的缔约国,有义务不发展、不生产、不储存、不制取除和平用途外的微生物制剂、毒素及其武器。但驻韩美军自1998年开始在乌山基地公然运营炭疽杆菌实验室,在2013年启动JUPITR项目后开始向韩国输入炭疽杆菌,2015年还发生了活性炭疽杆菌事故。

与驻韩美军所辩称的不同,2019年在釜山港第八码头等地均发现了将多种毒素输送进韩国的现象,且驻韩美军没有经过韩国国内法律的许可和申报程序。虽然存在驻韩美军看似向韩国政府通报相关毒素入境计划的资料,但尚未能确认这些资料是否属实。这不仅违反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也违反了韩国的《生物武器禁止法》。


大邱驻韩美军应查明细菌试验疑云

韩国《每日新闻》5日援引民众党大邱市党评论称,大邱驻韩美军应查明细菌试验疑云。评论指出,去年12月,驻韩美军承认在釜山港运行了与生化战相关的“CENTAUR”系统。当时,驻韩美军声称“没有带入活性样本”。但驻韩美军在附近居民不知情的情况下,处理了肉毒杆菌、葡萄球菌毒素和蓖麻毒素等细菌战中的剧毒物质。

△《每日新闻》报道:大邱驻韩美军应查明细菌试验疑云

1日,韩国未来联合“炭疽菌驱逐世界和平委员会”会长张永权在乌山美军基地举行记者会表示:“美国在韩国国土上设立生化武器实验室,韩国既没有介入其运营状况,也没有采取行动将其撤除。2015年活性炭疽杆菌配送事故曝出后,韩国民众陷入了冲击和恐惧之中。如果当时配送没有出现问题的话,也许所有人都在不知不觉之中遭受了更大的灾难。”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总台记者丨张昀

编辑丨樊嘉晨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