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6+1+4”的海南自贸港怎么建?方案详解来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08日 1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6月8日)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相关负责人,及海南省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01
制度设计可概括为“6+1+4”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制度设计,主要可以概括为“6+1+4”

“6”是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

贸易自由便利:对货物贸易,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对服务贸易,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举措。

投资自由便利:大幅放宽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分阶段开放资本项目,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

人员进出自由便利:针对高端产业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

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在确保数据流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扩大数据领域开放,培育发展数字经济。

“1”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把握好海南的优势和特色,坚持通过精准发展科技含量高、生态环保、有海南特点的实体经济来建设自由贸易港。

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4”是加强税收、社会治理、法治、风险防控等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

一是按照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的原则,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

二是着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自由贸易港治理体系。

三是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营造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

四是制定实施有效措施,有针对性防范化解贸易、投资、金融、公共卫生、生态等领域重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02
两个阶段:打基础和全面推行

关于分步骤分阶段安排,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分为打基础和全面推行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2025年前,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有效监管基础上,有序推进开放进程,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形成早期收获,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第二个阶段:2035年前,主要是进一步优化完善开放政策和相关制度安排,全面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推进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会上还介绍了两年来,海南在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过程中,已经做出的主要工作。

03
深入推荐12个方面制度创新

海南18个先导性项目为突破,扎实推进“1+N”政策体系落地见效;

深入开展“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打牢基础补齐短板;

深入推进12个方面制度创新,相继发布77项制度创新案例;

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制定优化营商环境69项措施“一网通办”“极简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等举措成效明显。

04
进出口通关时间压缩一半以上


海南建设国际投资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出口通关时间均压缩一半以上;

开放型经济加速发展,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两年实现翻一番,两年新增市场主体44.4万户,比2018年4月13日期末实有增长65%;

全省新开工总投资超亿元的项目达572个,总投资5828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125个,总投资4431亿元;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总投资1379亿元

05
海南土地有限 不做房地产加工厂


海南省委书记强调,海南严格控制房地产,不是外面想要多少就建设多少。海南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海南的土地是有限的,而且历史上也有过教训,所以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不能是单一的。

06
实现全岛同城化 促农民留在农村

海南省委书记介绍,海南主要人口在农村,因此农村状况决定自贸港建设是否能成功。为此,海南针对农村人口推出政策,涵盖工资待遇、住房等方面,促使他们愿意留在农村,同时进行相关培训,提升农村人口素质。

07
实行“非禁即入” 原则上政府取消审批


海南省省长介绍,海南自贸港着力打造投资自由便利,实行“非禁即入”,除非有强制性的标准和法律的禁止,原则上政府取消审批,企业直接实行备案制、承诺制,符合条件就可以直接开展业务。同时,对于外商投资还将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自贸港专用的负面清单管理。如果从事的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鼓励的领域,在境外直接投资的收益还可以免征所得税。

08
海南自贸港与香港互补大于竞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表示,海南自贸港与香港定位不同,海南自贸港重点突出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性优势,与香港目前定位不同,产业也不同,互补大于竞争,不会对香港造成冲击。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既要学习借鉴国际上知名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验,对接国际高标准的经贸规则,探索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制度体系,同时更充分发挥海南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独特以及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的优势,重点突出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性优势,为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09
建立海、岸、内陆全方位反防走私体系


海南省委书记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要大力防走私,除了必要的立法等工作外,还要有具体的执行机制。

目前海南已经基本上建立起了一套海上12海里内的,岸上1944公里的海岸线上的管理机制和平台,再加上内陆网格化的反走私管控,通过卫星、海上和岸上的岸基雷达,通过远程抓拍,可以无缝地对所有岸线实行监控。

10
高端和紧缺人才岛内待满183天 免征个税中部分额度


海南省省长介绍,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吸引人才、企业,将在所得税征收方面推出具有较大吸引力的措施,包括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和紧缺人才,如果他们在海南岛内待满183天,他们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那部分将予以免征。

12
将允许本地居民岛内免税购买进口生活用品

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介绍,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口商品,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居民免税购买。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了进一步说明,他指出,自贸港总体方案将允许本地居民岛内免税购买一部分进口的生活用品,价格要比自贸港外低很多。这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对老百姓日常生活带来的一方面实惠。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标志着海南正式迈上建设自由贸易港的伟大征程,翻开了海南发展的崭新历史篇章。

按照《总体方案》要求,下一步,海南将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握好分步骤分阶段实施的推进节奏,只争朝夕、扎实稳妥,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监   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郑弘 刘峰

策   划丨罗潇

编   辑丨隋博宇

视   频丨毛亚伟 唐泽屹 杨晓晗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