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预警!最近别去澳大利亚 那里有个问题很严重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09日 2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6月9日),中国教育部发布了2020年第1号留学预警。提醒广大留学人员做好风险评估,当前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提醒、谴责、预警……别去澳大利亚!

这已经不是我国第一次就澳大利亚境内针对华裔和中国留学生的歧视和暴力现象发出抗议或预警了。

就在昨天(6月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就细数了过去一段时间来,澳国内针对中国、华人乃至亚裔层出不穷的歧视现象——今年第一季度已有数百名亚裔投诉遭受种族歧视;4月份一周内就发生3起针对华人家庭的种族主义歧视……

△外交部:奉劝澳方正视问题

上周五(6月5日),我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消息,提醒民众近期切勿前往澳大利亚旅游:近期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澳国内对华人和亚裔的种族歧视言行和暴力行为明显增加……

时间倒回4月22日,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就强烈谴责了疫情之下澳多地针对华裔和中国留学生的歧视和暴力行为。

……

就连澳大利亚当地的亚裔社区日前也发出警告,呼吁中国游客不要来澳,以免遭受种族歧视↓

情况究竟有多糟糕?看看澳大利亚街头的景象吧↓↓↓


辱骂、破坏、殴打……歧视愈演愈烈

过去数月以来,因为新冠疫情,针对华裔乃至亚裔的种种歧视现象已多次曝光在公众面前。

△在澳华裔家庭门口被喷“新冠肺炎中国去死”字样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曾报道,墨尔本一个华裔家庭4月底连续两天遭到种族歧视攻击。作案者用石头砸碎玻璃,并用红漆在其车库大门上涂下“新冠肺炎中国去死”的文字。

4月份,两名中国女留学生在墨尔本遭种族歧视攻击。对方用脏话对她们说“滚出我们的国家,你不属于这里”,一边施以人身攻击,导致受害人受轻伤。

△一白人女性在悉尼街头辱骂亚裔女性 并朝其吐痰

在塔斯马尼亚州,一名中国香港学生因在超市戴口罩而遭到殴打;

在悉尼,亚裔男子Seung在街头遭到一名当地男子的攻击,并被吼叫“回自己的国家去”。

△亚裔男子Seung称在悉尼遭到无端攻击

然而澳大利亚目前的法律却无法充分保护受害人。澳大利亚律师联盟发言人格雷格·巴恩斯(Greg Barns)表示,澳大利亚目前的法律体系对种族歧视的惩罚严重不足。联邦层面有专门的《种族歧视法》,但不涉及刑事诉讼。

州层面,虽然有的地方法律规定最高可判14年监禁,但现实中很少引用。绝大多数情况下,遭遇种族歧视的受害者只能得到道歉与经济赔偿。


政客否认 数据打脸

面对针对亚裔族群近乎“疯狂”的歧视与攻击,不少澳大利亚官员却“选择性失明”。

在我国教育部今天(6月9日)发布预警之后,澳大利亚教育部长丹·特汉也发布了声明,称“澳大利亚是国际留学生的热门目的地”,“对于留学生而言,我们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澳大利亚教育部长丹·特汉

澳大利亚副总理迈克尔·麦考马克6日表示,澳境内“从未爆发一波针对中国人的暴力事件”,中方的声明是基于“错误信息”,“中国人民知道澳大利亚是一个值得来访的伟大国家”。

△澳大利亚副总理迈克尔·麦考马克

澳大利亚贸易与旅游部长西蒙·伯明翰也于6日发表声明称“我们拒绝中国的主张”,还说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多元文化和移民社会”。

澳大利亚贸易与旅游部长西蒙·伯明翰

我不是、我没有、我不知道……看着这些澳大利亚政客言之凿凿的“诚恳脸”,不了解真相的人很难不被他们迷惑。

还好,不少媒体、机构的报道和记录在很大程度上还原了真相,这与他们的说辞大相径庭,狠狠打脸了这帮“嘴硬”的政客。


早在今年年初,澳大利亚媒体SBSNews就关注到了在澳华裔的困境,他们在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面临的敌意与日俱增

根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反歧视机构的记录显示,今年1至4月,该州共收到241起歧视投诉,其中62起是种族歧视。数据显示,当地平均每周都会收到4起关于种族歧视的投诉

英国《卫报》日前也报道了澳大利亚另一个反亚裔种族歧视的数据库,在两个月内收到了380份报告——相当于每周47份

近日,澳大利亚智库“Per Capita”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1%的受访者经受过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攻击,其中61%的事件包括种族主义侮辱和辱骂。该智库研究员指出,华人社区尤其受到影响。


△6月6日,民众在悉尼市中心参加抗议活动

在亚裔群体备受威胁的当下,澳大利亚多地民众正在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美国警察暴力执法中凸显出的种族歧视现象。

人群中,显眼的标语牌上写着“和平与爱”。


监    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郑弘 刘峰

策    划丨罗潇

编    辑丨何肖南 隋博宇 金律成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