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国际丨“弗洛伊德之死”为何如此触动澳大利亚民众?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10日 18: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6日下午,在澳大利亚悉尼市政厅门前,数千名民众自发集会,对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所遭到的歧视性暴力致死事件表示愤怒和抗议。这是悉尼在一周内爆发的第二次大规模游行,而这次游行与上一次相比,规模更大,持续时间更长,人数也更多。

在此次游行举行的前一天,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宣布,这次游行不合法,因为这违反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健康条例;该州高等法院也不支持此次游行——截至目前,该州仍未解除社交距离限制,对室外聚会人数也有严格限制,违规者按规定将被严厉处罚。

但这些规定并未能改变澳大利亚民众游行的决心。他们最终通过上诉,在游行当天迫使法院更改了判决。在6月6日当天,不仅在悉尼,墨尔本、阿德莱德等多个城市也爆发了民众示威游行活动。

除了出现在街头的抗议,6月8日,悉尼的一所监狱里,在押人员就弗洛伊德事件及种族歧视问题表达不满,随后事件升级,警察最终发射了催泪瓦斯才控制住混乱场面。

人们不禁要问,澳大利亚民众为何反应如此强烈?澳大利亚社会怎会如此群情激昂?

“种族歧视”是夺命毒药 而在澳大利亚被灌下毒药的是“土著人”

在现场参加游行的澳大利亚民众心里,“种族歧视”是夺走弗洛伊德生命的毒药。而这种毒药也在毒害澳大利亚社会,被强迫灌下这瓶毒药的,除了一些少数族裔移民后裔,还有原本的主人——土著人。

在悉尼街头的游行队伍中,不仅能看到抗议者高举写着“黑人的命也是命”的牌子,还能看到“红黄黑”三色旗,这是澳大利亚土著旗帜,游行队伍中举着土著旗帜的人们,同时也在抗议土著人遭到歧视的残酷现实。

澳大利亚民众的呐喊:是愤怒,更是自我救赎

抗议者们认为,该批评的除了美国,还有有着歧视土著人历史的澳大利亚,有抗议者声称,近30年来,有432名土著人被囚禁,并因歧视性迫害致死。

澳大利亚的土著人由于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工作机会较少,社会地位长期处于边缘。在美国弗洛伊德事件发酵过程中,澳大利亚社交平台上的一个短视频同样受到广泛关注——一名警察在与一名16岁的土著少年发生口角之后,对该少年采取了不必要的措施,将该少年迎面摔在地上。事实证明,该少年没有犯罪,却因为警察施暴而受伤,这刺激了公众渴求平等的敏感神经。

澳大利亚主流媒体SBS曾在2018年做过一次调查,调查显示,澳大利亚有1/5的人在一年时间内遭遇过种族歧视。在游行的现场,澳大利亚民众高喊的“I can't breathe”(我无法呼吸)格外耐人寻味。一方面,他们反对歧视,从他们的呼声中能够听到愤怒,甚至唾弃;另一方面,他们也高喊出了内心渴望的自我救赎。(总台记者 王聪)


监制丨龚铭 

制片人丨陶郎

主编丨庞帅

视频丨马泽宇 荆雪飞

编辑丨汪晓凇 唐泽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