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转发提醒!水利部:防范“三大风险” 要做好防大汛准备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11日 13: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1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水旱灾害防御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等介绍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水利部:148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

今年以来全国累积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6%,共出现19次强降水过程,共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均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局部地区发生洪涝灾害。针对近期南方地区的暴雨洪水,水利部先后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Ⅲ级应急响应,多次发出通知作出有针对性部署,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广西、广东、江西、浙江、湖南等地指导防御工作。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重点关注防范水旱灾害防御领域面临的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

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三大风险”

谈超标洪水:编制预案 保人民生命安全

叶建春介绍,针对超标洪水,指导各地水利部门在6月底前编制完善江河和城市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狠抓预测预报、水工程调度、堤防抢护、人员转移等各个环节措施的落实,做好防范应对准备。

超标洪水的情况,现有的大江大河的防洪工程,能够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大的洪水,但是超标洪水就有可能超出现在的工程防御能力,也可能就是一个“黑天鹅”事件,影响会特别大。因此,除了专门部署以外,还印发了一些相应的工作预案,希望今年6月份把预案编出来,从预测预报到工程调度,进行培训和演练。底线就是保人民生命安全。

谈水库:98000多座水库 压实责任确保水库发挥防洪作用

针对水库,逐级公布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落实小型水库安全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和监测预报预警设施、调度运用方案、防汛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提高责任人履职能力;加强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监管,科学规范调度运用。

国家现在水库98000多座,其中有94000多座是小型水库,这里有一部分还存在病险,这些水库当中的病险水库不能按照原来的设计能力来防洪和挡水,起到原来应有的作用。

线下有一些暗访督查组,大型、中型、小型水库都进行暗访。水利部已经对11251座小型水库进行了暗访督查;对6500座小型水库和1000座大中型水库也要开展相应督查,要监督这些水库是否规范运行,是否遵守相应的规则,是否执行调度指令,来保水库本身的安全和为防洪安全发挥相应的作用。

谈山洪灾害:加强预警 “方向对,跑得快”

针对山洪灾害,对全部2076个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的县1万余名相关人员进行线上培训;加强监测预警设备维护,完善预警发布机制,依托“三大运营商”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预警服务;指导基层政府修订预案并开展演练,提升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

水利部特别提到,近些年山洪预警越来越准,而一切地区的群众抱有侥幸心理,不听劝阻,最后山洪灾害造成人员伤亡,这个很痛心。

叶建春称,“一些群众总结出了比较好的方法——‘方向对,跑得快’。山洪都是从山顶往下冲,往山脊上跑,不要跑到山沟里。来得及跑,活命肯定没有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反反复复强调的。希望媒体朋友加大宣传,多一个人知道就可能少几个人伤亡。”

山洪灾害有突发性,由于没有有效的工程措施能够完全拦住这些山洪,致灾性很强。山洪灾害伤亡人数占洪涝灾害伤亡人数70%左右。做好山洪防御,能有效减少人员伤亡。

克服疫情影响 坚持做到“四个统筹”

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高、中、低风险分类指导各地落实备汛措施,因地制宜推进水毁工程修复,部级领导带队对北京、湖北等18个省区市开展汛前检查,组织召开七大流域防总会,开展长江、淮河、珠江等流域防洪调度演练,与湖北省委、省政府视频连线共同研究备汛工作。

二是统筹防洪保安与抗旱保供水。统筹水库等水工程在流域、区域中的防洪、供水等作用,不断优化完善年度调度方案,指导受旱地区科学调度水工程,细化落实各项供水保障措施,确保城乡群众饮水安全,为保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统筹当前防汛和长治久安。在加强值班值守、预测预报、会商研判、科学调度、应急响应,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范应对的同时,全面推进水利复工复产,提前下达投资计划,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四是统筹业务指导与行业监管。针对可能出现强降雨或发生汛情、旱情的地区,采取电话提醒、发出通知、召开视频会议、派出工作组等方式,指导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组织开展“四不两直”督查暗访,督促各地把水旱灾害防御措施落到实处。

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Ⅲ级应急响应 应对近期南方暴雨洪水

针对近期南方地区的暴雨洪水,水利部先后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Ⅲ级应急响应,多次发出通知作出有针对性部署,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广西、广东、江西、浙江、湖南等地指导防御工作。

下一步,水利部将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滚动分析预报,及时发布预警,强化会商研判,依法科学实施水库等水工程联合调度,加强对地方暴雨洪水防范应对和抗旱减灾工作的指导,及时派出工作组,会同财政部拨付水利救灾资金支持地方开展水毁工程修复等防灾减灾工作,提前向应急部门通报雨水情预测预报成果,提请预置抢险队伍和物资,及时派出水利专家为抗洪抢险提供技术支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饮水安全和粮食安全。

要做好防大汛准备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介绍,今年以来我国总共发生18次强降雨过程,6月2日以来是最强的一次。这次强降雨过程涉及到12个省区市,降雨范围非常大,强度很大,400毫米以上的降雨面积有24000多平方公里,250毫米的笼罩面积大概是9万多平方公里,100毫米以上的降雨面积是70多万平方公里,范围非常大,并且强度也非常大。

目前来看,这场降雨过程接近尾声了,但是后面还有降雨过程。我们国家防汛最关键的时期是6—8月份。目前江南已经“入梅”了,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南方地区降雨偏多,所以今年防汛形势很严峻。所以我们要做好防大洪水的准备。

黄河流域统筹好防洪抗旱

叶建春表示,黄河流域季节性降雨在夏天比较集中,造成洪涝灾害。另外黄河水沙关系不协调,悬河、横河、浑河现象,黄河的防汛有很多的难题。

一是黄河入汛相比南方晚一点,但我们抓得比较早,5月中旬就开始部署,克服疫情影响从上到下对黄河开展检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沿河各省对防汛备汛情况作出检查,查找问题,以“一省一单”的方式要求各省整改。

二是专门召开黄河防汛抗旱工作会,对黄河今年的防汛作了全面的部署。还特别强调做好黄河流域的三大风险防范,因为黄河流域特别是中下游人口很集中,经济也很集中,如果出现超标洪水,影响特别大,所以对黄河来说,重点地区超标洪水的预案我们也盯得特别紧。

三是要统筹好防洪抗旱。黄河这几年来水比过去更少了,水从上游到下游9个省市是有指标的,每个省分多少水,都是有规定的,所以干旱比洪涝出现的机会更多。因此,我们在这方面也作了统筹,下游的河南、山东粮食生产任务很重,我们不仅部署今年的防洪工作,同时也统筹做好抗旱工作。

不要让湖北在汛期再受苦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湖北江河多,湖泊多,水多,不均匀,湖北的防汛任务重,汛前的准备正好还是疫情的重叠期。紧密关注湖北下一步的汛情。希望湖北不要再出现更大的问题。湖北已经在疫情下受了很大影响。“不管什么情况,我们都会特别关注湖北防汛工作,希望经过各方面努力,湖北不要在防汛方面出现问题,不要让湖北人民在汛期再受苦。”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