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智”造丨榫卯积木:打造中国孩子的智趣乐园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12日 22: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斗拱是中国古建筑当中最具特色的构件,凹凸部位相结合的榫卯结构兼具承重和装饰的双重功能,像一把撑开的伞一样,展示着中国传统建筑之美。 在浙江杭州,有这样一位钻研中国古建筑营造技艺的手艺人,7年间,他通过自己的巧思,把榫卯和斗拱结构变成了可以学习游戏的积木,让曾经在博物馆里仅供人们观赏的中国传统建筑技艺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微信截图_20200612223017.png

在杭州西湖区香山文化创意园,刘文辉和设计师正在为新产品批量生产前的设计细节做最后的确认。原本打算开年就上市新产品,因为疫情原因不得不推后。随着生产活动的逐步恢复,近期,刘文辉几次往返工厂,终于敲定了生产时间,再过一个多月,刘文辉团队设计研发了近四年的中国榫卯积木彩色版本就要正式推出了。

微信截图_20200612223051.png


晚峰书屋创始人 中国古建筑榫卯积木开发者 刘文辉: 其实最早的时候,我是自己拿丙烯颜料给它上的色,上了很多套。上出来感觉有点意思,它就给了我一个信号,可以往彩色化方向发展。很快,大概再有一个多月就会推出来。我们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让更小的孩子去体验,让他从小就知道斗拱,去参观的时候,去玩的时候,就知道那房子下面都是斗拱。


微信截图_20200612223247.png

榫卯,是中国传统木作的接合方式。凸出的部分是榫,凹进去的部分是卯。榫与卯相扣,使各个组成部分契合为一。榫卯结构,尊重木质的纯粹,不借胶、钉、金属丝等物体的加固或穿和,反而更加耐久。由众多榫卯结构组成的斗拱是框架结构建筑的一个独特构件,它是由斗形木块和弓形的横木组成,纵横交错,逐层向外挑出,形成上大下小的托座,将屋檐的荷载经斗栱传递到立柱上。仿佛是自然生长出的一般,层层叠叠向上攀升,向四周蔓延。

微信截图_20200612223343.png

相比如今的滔滔不绝,如数家珍,早在7年前,刘文辉对古建筑营造技艺还一无所知。刘文辉出生于山西,从小喜欢美术,大学毕业后,刘文辉从事过设计工作,又辗转去越南做工程管理,然而8年的异国工作生活,虽然让刘文辉有了一定的积蓄,但从小就热爱文化艺术的心却一直无处安放。2012年,他辞去工作,毅然回国,开始在文化艺术领域内寻找创业机会。


晚峰书屋创始人 中国古建筑榫卯积木开发者 刘文辉: 我去了北京、上海、广州 调研的时候,发现一个特点,我们的商场里,书店里,很少能够看到我们中国特色的积木,中国特色的文具,中国特色的工艺品,看到的大部分还是西方的,我们看到最多的埃菲尔铁塔,我要改变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不要只是认为西方的是好的。


54.gif

刘文辉下定决心要做榫卯积木,凭着这股子冲劲儿,他一头扎进了古建筑模型的世界中,他一方面阅读了大量古建筑类书籍,在理论方面弥补欠缺,另一方面从实践入手,投入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并亲自设计制作积木产品。在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努力下,刘文辉坚持的事业渐渐有了起色。然而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就是为中国孩子打造益智启蒙的积木玩具。


晚峰书屋创始人 中国古建筑榫卯积木开发者 刘文辉: 榫卯,它有一个特点,需要你去动脑筋,你只有动脑筋,了解它怎样拼,层与层之间,每一层的斗和拱之间的关系,怎么拼起来的时候,你才会发现榫卯的神奇之处,你只要错一步,它就拼不上去。但是,当你每一步都拼对了,最后拼完的时候,它的艺术造型,它的整个形式感,这种优美远远不是乐高这种西方玩具能够媲美的。


微信截图_20200612223639.png

近几年,刘文辉参加了一系列关于古建筑榫卯的中小学知识讲座和博物馆体验活动,从孩子们专注的眼神和家长们积极的反馈中,刘文辉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微信截图_20200612223706.png


晚峰书屋创始人 中国古建筑榫卯积木开发者 刘文辉: 无论是小孩子,还是大人,都非常喜欢榫卯,尤其像小孩子更喜欢,他表达出了他内心的一种好奇,到底是怎样一回事,能够把房子建那么大,拆开去玩,去体验,在这个体验的过程中,我们自然而然就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受到了古建筑艺术的一种代入。


微信截图_20200612223735.png

随着研究的深入,刘文辉又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6年,已经38岁的他考上了中国美术学院传统书画理论研究专业的研究生。他希望通过学习山水画能够发现山水画里边那么多优秀的古建筑的身影。 

微信截图_20200612223758.png

2017年,刘文辉在互联网上开了自己的淘宝店,主营古建筑榫卯积木,吸引了不少粉丝关注购买;与此同时,刘文辉还获得了2018浙江年度杰出创意设计师的荣誉,越来越多机构公司开始与他接洽合作;在2019年的淘宝造物节上,刘文辉的榫卯积木成为全场最大的亮点,吸引了不少青年观众围观把玩。

微信截图_20200612223829.png


晚峰书屋创始人 中国古建筑榫卯积木开发者 刘文辉: 我一直到2019年都在亏钱,现在好多了,但尽管好多了,但依然没有赚钱。因为我们的规模越来越大,我们的产品数量也越来越多,然后我们在设计上、研发上、投入的精力、财力、物力更多了,我们去用一些现代的信息手段、技术手段、科技手段,包括我们的制造手段来去实现它们。让所有的西方人看到,原来我们中国也有很高端的,很好玩的中国积木。


微信截图_20200612223911.png

目前,刘文辉已经有了近20人的团队,他们其中有名牌大学毕业的设计师,也有他从山西老家聘请来的手艺人,分别负责设计、研发、制造,而他们的产品也从单一的斗拱结构向更加多元化方向发展,并以每个月增加一个新款的进度在扩充款式类别。


晚峰书屋创始人 中国古建筑榫卯积木开发者 刘文辉: 还需要去坚持,但是我们看到希望了。所以我现在反而不着急了,我需要更加沉下心来,去打磨我们的产品,做出更加贴合时代发展,引领中国榫卯潮流的一系列产品。我要把榫卯作为这一生唯一的一件事情来去做。我希望,当有一天我们做不动的时候,依然会有下一代的人继续往前,我们就很心满意足了。


微信截图_20200612223959.png

用潮流的眼光创新发展,将非遗技艺转化为益智玩具,使更多人能够在生活中感受东方建筑的魅力,这是刘文辉的心愿。他说,在我的心中,一直有一座山峰等着我去攀登,就算比别人晚,我也一定会到达顶峰。

(总台央视记者 王瑞宁 谷雨 马昌宇)


(编辑 王楠)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