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第19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线上举办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14日 01: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3日,由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承办、埃尔福特应用科技大学孔子学院协办的2020年第19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赛区决赛落下帷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比赛首次采用了视频会议的形式。13名来自德国不同城市的大学生围绕“天下一家”的主题通过中文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展示等环节展现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第19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在线上举办

经过激烈角逐,在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学习东亚研究的大一学生海洋获得比赛冠军,将代表德国参加8月的第19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20岁的他去年刚从成都留学回来,学习中文已经有五年。

海洋告诉记者,此次获奖是对他中文水平的肯定,也让他更加有自信:“我会继续学习好汉语,以后肯定也会从事跟中国有关的工作。希望能够参与到更多的中德交流与合作项目中,为增进中国和德国的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洋获得第19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冠军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参赞郭金秋指出,能够最终实现在线上直播本次比赛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同样的,疫情无国界,也只有团结合作,各国才能携手渡过这场全球性的危机。她强调说:“想要共克时艰,我们就必须进一步增强彼此的交流与理解,正如‘汉语桥’比赛一如既往的宗旨——建立起人与人之间沟通、理解的桥梁。交流离不开语言、理解和共同的目标。我坚信,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能够拉近彼此的距离,也希望参赛的选手们能够借助自己的语言优势为中德友谊添砖加瓦。”

埃尔福特孔子学院德方院长瓦格纳教授表示,在疫情特殊时期,人们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共同热爱相聚在线上“汉语桥”,积极传递“命运与共、天下一家”的理念,希望能够带给人们更多乐观应对、团结抗疫的正能量。他说:“今年以网上竞赛的形式举办第十九届‘汉语桥’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既充满挑战,也彰显出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困难,人们永远都能找到办法建立联系、进行对话、交流想法。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让不同国家的年轻人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中文学习成果,一同促进跨文化交流。”

据埃尔福特应用科技大学校长塞尔博教授介绍,自该校与浙江科技学院合作设立孔子学院以来,不仅各领域的师生交流、共同开展科学研究越来越频繁,也让当地民众多了一条全面了解中国的途径:“除了提供中文课程、给年轻学子们有关在中国求学的建议之外,人们还可以通过一系列中德合办的活动近距离接触中国文化等。在我看来,能够说对方的语言有助于人们更快地打开心扉、加深相互理解。我们也应该继续推进双边合作,架起包括‘汉语桥’在内更多中德友好交往的桥梁。”(总台记者 阮佳闻 李长皓)


(编辑 程程)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