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警察暴力执法引发的抗议在多地持续 美律师:种族歧视在美国由来已久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14日 15: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3日,由“非洲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遭美国警察暴力执法死亡”一事引发的抗议仍在继续。在华盛顿、纽约、洛杉矶、波士顿、西雅图和亚特兰大等多个城市,抗议者走上街头,反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

在华盛顿,抗议者聚集在白宫外,举着“黑人的命也是命” “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 “结束警察暴力行径”等标语,呼喊口号,要求停止对非洲裔人士的不公和歧视,改革警察和司法体制。

据《今日美国》网站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3日下午5时,类似的抗议活动已在美国50个州的至少1600个城镇上演,并且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长。

在当地时间12日,亚特兰大又发生一起非洲裔男子被警察枪击身亡的事件。当地时间13日,人们聚集在出事地点附近,强烈要求对警察系统进行改革,解决美国警察对少数族裔的暴力执法问题。

抗议者告诉记者,这件事点燃了我们的怒火,我们一直在进行和平抗议。在抗议过程中,警察却仍继续杀害我们。

 美律师:种族歧视问题在美国由来已久 

针对“非洲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遭美国警察暴力执法死亡”,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律师杰夫·斯托姆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种族歧视问题在美国由来已久,美国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对待少数族裔的不公正执法也已经延续了多年。

明尼阿波利斯市律师 杰夫·斯托姆斯:我认为这个问题后面其实隐藏着一个更大的问题,而且已经在美国存在了几个世纪。我们的国家建立在奴隶制上面,这点很可悲,当奴隶制从我们国家消失的时候,知道我们是怎么做的吗?人们都说,现在我们可以用警察来严厉监管这些少数族裔了,所以尽管奴隶制已不复存在,但是因为有《吉姆·克劳法》的规定,少数族裔的生活其实更加艰难,我们对他们实施严厉的监管,而且使他们在这个国家得不到公正的待遇。现在美国警察对少数族裔的不公正执法只是这一问题的冰山一角,这种执法方式在美国已存在了几个世纪!

《吉姆·克劳法》是1876年至1965年间美国南部各州及边境各州,对有色人种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法律。虽然美国之后通过相关法案,禁止法律中存在任何形式的种族隔离和歧视,但杰夫·斯托姆斯表示,长期的差别待遇造成少数族裔在经济、教育及社会上的弱势地位,同时针对少数族裔的暴力执法事件频发。

杰夫·斯托姆斯还认为,暴力执法事件频发与美国警方独有的“有限豁免权”相关。申诉人如果想越过此豁免权作出索偿申诉,需要证明涉事警员的行为“侵犯任何理性人士都应该知道,且明显成立的法律或宪法权利”。但美国法院对此的解读极其严格,检察官对指控警察非常小心,这反而助长了警察在执法过程中的暴力行为。

杰夫·斯托姆斯:我认为最近还有个运动也非常重要,就是呼吁取消警察拥有的所谓“有限豁免权”,“有限豁免权”指的是当你想起诉一个警察的行为违法时,警察们有一种“豁免权” ,如果不能追溯到他们此前有和被起诉的行为几乎完全相同的行为,那么即使已经侵犯到他人的权利,被起诉的警察也不用承担任何民事责任。当警察做错事时,他们应该和其他人一样,也应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而不是被免责。

 英法民众继续举行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 

由“非洲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遭美国警察暴力执法死亡”一事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仍在欧洲持续。当地时间6月13日,“反种族歧视、反暴力执法”的抗议示威活动在英国、法国举行。大批民众走上街头,抗议针对非洲裔群体的种族歧视行为。

13日,英国多地再次爆发反种族歧视的抗议游行。在伦敦,大批抗议者聚集到议会大厦、特拉法加广场等地标性建筑前,呼喊“黑人的命也是命”等口号。当天,在利物浦,数百名抗议者通过音乐表演的形式呼吁消除种族歧视。在海滨城市布莱顿,数千抗议者在海边举行“反种族歧视”的和平抗议游行。在布里斯托市的纪念碑前,当天也聚集了大批反种族主义的抗议者。

同一天,法国多个城市也举行了反对种族歧视抗议示威活动。在首都巴黎,游行示威主要集中在共和国广场等地,示威者高举“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对种族主义说不”等标语,局势总体平静。据巴黎警方统计,共有约1.5万人参加了在巴黎的抗议示威。马赛、里昂、斯特拉斯堡、蒙彼利埃等地当天也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抗议活动。

抗议者:作为有色人种的一员,当我走在警察前面时我感觉很不好,我很害怕,而且在看到弗洛伊德之死的视频后,我就会想,这些也可能会发生在我自己身上。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批美践踏人权 

对于非洲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起的全美范围抗议活动,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全世界都在亲眼目睹美国对待本国人民的方式,而伊朗已经向美国传达了希望其尊重人民合法权利的信息。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 穆萨维:美国总是指责我们(伊朗)这样的国家侵犯人权,但是现在我们看到他们以最坏的方式对待示威者。我们已经警告美国官员并传达信息,希望他们尊重自己人民的合法权利。


(编辑 单宏鑫)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