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湘”遇十八洞村返乡创业大学生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14日 2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

千百年来

我们从未停止对小康生活的憧憬

可小康到底什么样呢?

今天,让我们

走进湘西花垣十八洞村

返乡青年施林娇的幸福生活!



今年3月,因为直播为十八洞村带货,24岁的返乡创业大学生施林娇火了!在她的镜头中有围炉火炕里飘香的腊肉、有新插秧苗的田间地头、更有石板路上荡漾的苗歌……质朴的乡土气息,勾起了很多人心中的田园牧歌。

说起家乡,位于武陵山脉的腹地的十八洞村曾经穷得叮当响。直到2013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也才1668元。“现在村里的游客多了,农家乐开起来了,猕猴桃产业分红了。精准扶贫,我是经历者,更是受益人。”说起十八洞村现在的改变,施林娇很是自豪。

2015年她参加高考,但罹患癌症的父亲却去世了,生活的重担压在妈妈肩膀上。靠着国家助学贷款,施林娇完成了大学学业。毕业后,虽然留在城市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施林娇“从小在寨子里长大,经常会梦到家乡。而且回老家发展现在也有新的机遇”。

房子修整一新,无线网络覆盖全村,银行、电商服务站开到了家门口。十八洞村2019年全面小康总实现程度为87.6%,比上年提升了8.1个百分点。更让人惊喜的是,2019年村里人均纯收入1466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山明水秀的家乡让施林娇找到了真正的自己,而古老的十八洞村也因更多返乡创业的年轻人闪耀着新的光芒。


彩蛋

除去衣食住行上满满的获得感,曾经脱单难的十八洞村青年如今有了选择权。快来听听娇娇择偶标准⬇️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谢宝军

制片人丨温露

主编丨张鹏军

记者丨张之鹤 温盛强

剪辑丨扬超

编辑丨王源晨

部分素材来源丨中国妇女报新媒体中心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