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又来?美国一非裔男子众目睽睽之下被警察射杀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14日 22: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2日,美国亚特兰大发生一起非洲裔男子被警察枪击身亡的事件。27岁的非裔男子雷萨德·布鲁克斯(Rayshard Brooks)因试图抗捕,被警察射杀。目前,正值全美反种族歧视、抗议警察暴力执法的高峰,布鲁克斯的死亡进一步激发了当地民众的愤怒情绪。

△被警方射杀的非裔男子雷萨德·布鲁克斯  来源:CNN

非裔男子睡觉挡路 与警察发生冲突被射杀

美国佐治亚州调查局称,当地时间12日晚,亚特兰大一家快餐店报警称,一男子将车停在汽车购餐快捷通道上并在车内睡觉,导致其他顾客无法通过。警察接到餐厅举报后,来到现场,对这位名为雷萨德·布鲁克斯的非裔男子进行了酒精检测。布鲁克斯检测结果不合格,警官试图将其逮捕,而布鲁克斯拒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随后,双方发生了冲突。警方对布鲁克斯使用电击枪,布鲁克斯抢夺了一名警察的电击枪并逃跑。目击者提供的视频显示,在逃跑过程中,布鲁克斯转身将手中的电击枪指向后方追逐他的警察,随后,布鲁克斯遭到警察射杀。

△布鲁克斯被警察追逐  来源:佐治亚州调查局

目击者称,布鲁克斯躺在地上时还有呼吸。他随后被送往当地一家医院,但最终不治身亡。

涉事警察被处理 警察局长辞职

13日,亚特兰大市长凯莎·伯托姆斯(Keisha Bottoms)对射杀布鲁克斯的警官表示谴责:“‘你可以怎么做’和‘你应该怎么做’,这二者是有明显区别的。我认为这样使用致命性武器是不正当的。” 伯托姆斯称,开枪的警察将被立即解雇,其余涉事警察将转至行政岗位。

事发后,亚特兰大警察局长艾丽卡·谢尔茨(Erika Shields)做出了辞职的决定。谢尔茨表示,她选择辞职是“出于对这座城市与警局深深的爱”,并称“是时候重建这座城市的执法者与社区之间的信任关系了”。

△辞职的前任警察局长艾丽卡·谢尔茨  来源:CNN

佐治亚州调查局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完成后案件将移交给检察官进行审查。据悉,这是2020年佐治亚州调查局处理的第48起警察开枪案件。

律师:根据警方一贯逻辑 射杀布鲁克斯的理由并不正当

据CNN报道,布鲁克斯家人的代理律师L·克里斯·斯图尔特称,在警察试图逮捕布鲁克斯之前,他一直与警察很平静地交流,“布鲁克斯没有做任何疯狂或者暴力的事情”。

斯图尔特在周六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过去的一些案件中,警方曾经用电击枪对付受害者,他们在法庭上强调电击枪不是致命武器。以此逻辑,在布鲁克斯的案件中,由于警方一贯不认为电击枪是致命武器,因此,警察不能因为布鲁克斯抢了一把电击枪拿在手里,就直接射杀他,这种动机是不正当的。斯图尔特表示:“警方不能自相矛盾。”

斯图尔特还认为:“警察本可以先把布鲁克斯困住,再对他实行逮捕。而不是追着射杀他。” 他还指出,根据监控录像,布鲁克斯倒地2分多钟后,警察才开始检查他的脉搏。斯图尔特呼吁对警察进行更多的培训:“在这个国家,警察是一份最有权力的职业——它可能会带走你的生命和自由。”

亚特兰大抗议活动升级 受害者家属:这种事不能再发生了

布鲁克斯被警察射杀事件引发了亚特兰大新一轮的抗议活动。当地时间13日,抗议者聚集在出事的快餐店附近,强烈要求对警察系统进行改革,解决美国警察对少数族裔的暴力执法问题。到13日晚间,快餐店附近的道路和一条主要的州际公路已经全部被抗议者封锁,随后,快餐店被点燃,着起了大火。CNN报道称,快餐店的窗户被打碎,建筑物里冒出烟雾,警方试图驱散人群并发射了催泪瓦斯。

者与着火的快餐店 来源:Insider

此外,前民主党州长候选人斯泰西·艾布拉姆斯(Stacey Abrams)也在社交媒体上呼吁限制使用武力。艾布拉姆斯写道:“亚特兰大的布鲁克斯被射杀事件提醒我们,要严格限制使用致命性武力。我们呼吁对此进行调查和追责。只是在汽车购餐快捷通道上睡着了,这不应该让一个人失去生命。”

据CNN报道,13日,受害者亲属迪凯特·雷德(Decatur Redd)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一直都关注着这一切(反种族歧视活动),从弗洛伊德之死,到后来非洲裔团结起来进行抗议。接下来,我堂弟(布鲁克斯)就出事了。我本以为亚特兰大不至于此,我本以为亚特兰大是个更宽容的地方......这么多年,这种事在美国屡见不鲜——年轻的非洲裔不明不白就死了。这种事不能再发生了。”

《纽约时报》评论称,这次的死亡事件对亚特兰大来说是“伤痛加倍”,因为亚特兰大是一座以非洲裔为主要人口的城市,这里是非裔美国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拥有大量的非洲裔警察。而近期的抗议活动使得民众和当局之间的关系变得日益复杂。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王欣然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