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从总台记者到“果果书记”!今天她的彝族乡亲搬新家啦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6月15日 21: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喜德县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最后7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 全县有28个未摘帽贫困村,鲁基乡 中坝村是其中唯一一个未脱贫人口超千人的村庄

喜德县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定点帮扶县。2020年3月,总台央视记者刘超被派驻到喜德县任中坝村第一书记,任期两年。

近期,通过彝家新寨、易地搬迁等方式,中坝村4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安全住房问题陆续解决。

6月15日,中坝村最后14户贫困户搬入新家。


最后14户贫困户搬入新家!

6月15日,刘超等村干部与义工、志愿者组成爱心服务车队,协助最后14户贫困户搬入新家。

击图片 

感受中坝村的新变化

房屋从阴暗狭小到宽敞明亮

从土墙矮房到宜居小院

从生活艰苦的小村落到现代化的大社区

据刘超介绍,为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改善家居环境,安置小区将配备中型卫生院、可容纳800人的小学及可容纳300人的幼儿园。
之前中坝村没有公办学校,未来,村里将设置公办小学,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都会大幅度提升。


从总台记者到“果果书记”


从3月到6月,刘超已经在中坝村工作了两个多月。从总台记者到驻村书记,这期间,她有了一个彝族名字“依火果果”,老乡们亲切地叫她“果果书记”。

谈起自己的驻村经历,刘超说:“累却快乐,苦也值得。”

刘超:有人问我来这里生活方不方便,我说无论怎样都要逐渐适应。我的不方便也是所有老乡的不方便。我想用我的努力,带动全村4245个人能够走上真正的乡村振兴道路,不给国家拖后腿。
这张满是泥水的衣服和灌满泥巴的鞋子的照片,是刘超的自拍。 这一天,她人生中第一次经历泥石流,她和村干部用时3小时将村民安全转移。

6月4日,中坝村遭遇短时大暴雨,发生群发性泥石流。危急时刻,刘超和村干部们紧急转移群众,60户256人全部成功避险,无一人伤亡。

泥石流发生时,刘超和村干部挨家挨户敲门。大家人拉人、手拉手形成人墙,大的带小的、年轻的带年长的,将所有村民安全转移。

这是刘超第一次经历泥石流,回想起那天仍心有余悸:“当我把脚踏进泥水里的时候,我才真正知道什么叫泥石流。泥石流中裹挟非常多的大石块,打在腿上非常疼。如果一个站不稳,直接就会随着泥水被冲走。”

泥石流造成中坝村房屋、耕地、桥涵不同程度受损,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事后,刘超和村民们开展灾后清理,尽量减小灾情影响,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说起自己的愿望,刘超直言:“希望两年之后,我能够非常自豪地说,这里的每一片山我都爬过,每一寸土地我都踏过,每一个人我都认识,每一家都因我们的努力和自己的勤奋过上好日子。”

致敬每一位

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


监制/李浙  主编/王烁
总台央视记者/杨妮 姜珊

编辑/马玮璐  视频/王天语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